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电梯维修账目需透明 居民安全不能等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5-09-16 09:56

[摘要] 有业主向《东江时报》反映,认为每户5000多元分摊费用太贵。对此,物业称只是先公示初选方案,再结合业主意见,决定是否更换。

这两天,市区江北江畔花园雅江阁和曲江阁的100多户业主发现,在各自单元一楼大堂处张贴了一张公示:因电梯故障频发,物业服务中心决定更换电梯,费用由业主分摊。有业主向《东江时报》反映,认为每户5000多元分摊费用太贵。对此,物业称只是先公示初选方案,再结合业主意见,决定是否更换。

电梯老化,需要更换,这是常识。可是一旦涉及到钱的问题,这一常识就容易遭到忽视。近期新闻报道电梯故障频发,《东江时报》日前报道的“8个月孕妇被困电梯”事件令人捏了一把汗,本新闻事件中的那台运转了13年、故障发生率增多、被明确告知“需要换”的电梯仍在“带病”运转,令人再捏一把汗。

电视剧里说: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后来网友加了一句:关键是没钱。这句对白放到现实生活中,一点都不幽默。面对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若因“没钱”而没有被及时更换,后果难料。实际上,根据相关规定,解决这一问题是有大致思路的:小区电梯属于重要公共配套,可以动用维修基金对之进行更换,超过2/3的业主同意使用就行。至于小区维修基金不够,尾数应由业主补齐。可是问题却偏偏卡在这里。

每户5000多元的费用,很多业主因此表态“太贵了”。对于部分住户而言,这笔钱需要一两个月工资来凑,确实不是小数目。但也有住户的说法令人听出了弦外之音,“我已经不在这里住了”之类的说辞令人听出了别样滋味。业主态度是解决问题关键,若大部分业主都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那么这一问题或许长期无解。

业主目前看似不积极的态度,也是对决策的倒逼。为什么每户要交5000多元,而不是6000元或者4000元?买电梯的品牌和档次如何确定的?作为业主,这些问题问得理所当然。日常生活中,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冲突并不少见,其中一个大“结”是,物管公司账本不透明,业主的钱花得不明不白,因此对钱的问题甚是敏感。需要更换电梯,经过了哪些业主讨论,如何确保账本透明?若把这些问题理清楚,就有望获得更多业主支持。

几天前,重庆一女子开车与一辆三轮车发生剐蹭,女子在斑马线上与对方扯皮之际被过往车辆撞飞。这一事故给人教训是,过分看重眼前利益而忽略了潜在危险。回头想想,一个小区电梯坏了,利益攸关方若一味计算各自小算盘,真不知道终被“撞飞”的是谁。

更换电梯,账要算明白,但保障安全不能等。在没有明确方案前提下,相关各方应拿出更多智慧和胸怀,展现更多合作意识,尽早“换”来安心。

 今日推荐:

东江高新区金宝东鑫广场已被证实查封停售

惠东一小区4保安是瘾君子 业主是不是好惊

惠文昌一路东江大桥北灯控处新增一掉头口

惠市区居民用水将涨 八成居民每月多交约10元

又有上市国企落户惠州 月底首批产品或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