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州首次发现恐龙化石

惠州日报  作者:龚妍  2015-09-01 09:18

[摘要] 我市市民以后在惠州博物馆将可以看到恐龙化石啦!8月31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我市于去年下半年在市区东平发现恐龙骨骼化石,据鉴定,该化石属甲龙类恐龙化石,埋藏于中生代白垩纪地层中,距今约6850万年到6550万年。这也是我市首次发现恐龙骨骼化石。

我市市民以后在惠州博物馆将可以看到恐龙化石啦!8月31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我市于去年下半年在市区东平发现恐龙骨骼化石,据鉴定,该化石属甲龙类恐龙化石,埋藏于中生代白垩纪地层中,距今约6850万年到6550万年。这也是我市首次发现恐龙骨骼化石。

工作人员以套箱整体提取恐龙骨骼化石

▲工作人员以套箱整体提取恐龙骨骼化石。

恐龙肩甲骨化石的特写

▲恐龙肩甲骨化石的特写。

◎发现

陨石爱好者“偶遇”恐龙骨骼化石

“您好,是博物馆的罗馆长么?我发现了几块骨头,可能和恐龙有关系。”去年7月,惠州博物馆馆长罗国雄接到市民张铁军的电话,声称他在家对面的空地上发现了疑似恐龙骨骼化石。张铁军家住荷兰水乡三期。同时,他也是一位陨石爱好者。

“我有一块陨石就是出自白垩系红砂岩层,所以我对岩石有一定的研究。”张铁军告诉记者,当时他无意中路过的时候看到土地剖面裸露的岩石红白分明,很有意思,便仔细查看了一番。当时,地面上还有一些白色的碎石头,张铁军捡起来仔细查看,越看越觉得像是骨头。“这些骨头会不会是恐龙化石?”联想到白垩纪为恐龙灭绝的年代,张铁军立刻致电惠州博物馆馆长罗国雄,将相关线索告诉了他,并将自己捡到的数块动物骨头化石送往博物馆。

接到线索后,罗国雄立即前往相关地点查看。动物骨骼化石发现地点为惠城区东平二街三丈岗,处于东江南岸,因现代建筑开发,残留一近似长方形的台地,地势较平坦。化石出自距地表50厘米的红砂岩层剖面中。其南侧为东平二街。因路边种植了蕉林,剖面得以保存。其余三周为现代住房,红砂岩保存范围较小,约四十余平方米。台地上种植了蔬菜。台地东南部剖面露出少量化石。

“我们对化石埋藏点进行了勘察,并采集到多件疑似甲龙类恐龙化石。”罗国雄说。随后,市文广新局将有关情况上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赶赴惠州,进行现场调查。

调查完毕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具了《省考古所关于完成惠州市发现疑似恐龙骨骼化石调查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根据采集到的化石标本及红砂岩层剖面化石保存情况分析,所出化石应属甲龙类恐龙化石。埋藏于中生代白垩纪地层中,距今约6850万年到6550万年。

◎挖掘

以套箱整体提取运回室内

2014年11月12日,我市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了文物考古调查勘探队伍,对东平二街三丈岗恐龙骨骼化石进行抢救性考古清理。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具的《惠州市惠城区东平二街恐龙骨骼化石抢救性清理工作报告》记载,抢救性考古清理工作现场发掘探放地层堆积较为简单,共分三层。层为现代建筑垃圾层,第二层为现代回填杂土,第三层为白垩系红层,恐龙化石即出自该层。但因白垩系距地表约1米,保存较差,化石分布未见规律性,石化程度一般。探方南部为断坎,受日晒和雨淋影响,断坎剖面表层皮风化严重,一部分化石已经随风化层脱落。除表皮风化外,内部为新鲜岩石,具较强的原岩结构强度,质地坚硬,故发掘所用工具以电镐为主,手凿辅之。

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初步对表层外露化石清理,发现疑似恐龙肩胛骨1块、疑似肋骨数条,未作现场提取,均与红层岩石一起以套箱整体提取运回室内,待专业修复人员作更为细致的清理,以便保存更多化石及白垩纪时期惠州自然环境信息。抢救性考古清理活动至当月29日结束。

记者了解到,清理的化石以套箱方式提取,根据岩体密度推算,整取部分重量在6吨以上,如此重的文物整体提取在并不多见,此次整体提取为今后的大件文物整体提取积累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

◎保护

还原恐龙将在博物馆整体展示

“此前,惠州地区曾发现大量出自白垩系红层的恐龙蛋化石,但未见恐龙骨骼化石,此次恐龙骨骼化石在惠州属首次发现。”罗国雄说,此次发现表明在中生代时期,惠州气候温暖,雨水充足,茂草丛生,有适宜恐龙生存的环境条件,而甲龙类恐龙为群居性食草类恐龙,此发现可能会为恐龙化石的发现与研究以及中生代时期惠州地区地质、环境研究提供重要线索。

“整体提取有利于化石的保护及后期的室内整理,有利于保存更多化石及白垩纪时期惠州自然环境信息。”罗国雄说。目前,该恐龙骨骼化石已经存放在惠州博物馆文物修复室。接下来,我市将在条件成熟时聘请专业修复人员,去除外部包裹的提取材料,对化石进行细致清理。“我们在专业的清理、加固、保护后,也会根据恐龙的骨骼化石对恐龙进行还原,届时将在博物馆进行整体展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