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 生学金融理财 却变成了"炒股救市"

深圳新闻网  2015-08-30 16:24

[摘要] 广州市36所中 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起,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 地方课程。广州成为国内 将金融理财知识 纳入国民 地方课程体系中的试点地区。27日晚,广州市 局公布了36所试点 名单和 内容,参加学生近1万人。

广州市36所中 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起,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 地方课程。广州成为国内 将金融理财知识 纳入国民 地方课程体系中的试点地区。27日晚,广州市 局公布了36所试点 名单和 内容,参加学生近1万人。

让孩子学点金融“酱醋茶”,这是广东省率先尝试金融知识进课堂的初衷,可是网络舆论却炸开了锅,贴上了“生炒股救市”的标签。理财课到底学什么,怎么学,记者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理财 进中 课堂

引发“教 生炒股”争议

近日,广东证监局在其官网上挂出了《广东省率先试点将 者 纳入国民 地方课程体系》的通知。根据安排,广州市36所中 将在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 地方课程。选择 五年级、初中一年级以及高中一年级作为 对象,参与学生约1万人。80余名中 教师已经完成课程培训。

为了使金融学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试点教材《金融理财知识 读本》以广东高校金融组教师和中 一线教师组成。据初中组主编、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 教授张彩江介绍,教材编写注重不同年龄学生认知心理和 特点,将知识结构和教研经验合理结合,并聘请了创作中国 动漫形象“喜羊羊”的创作团队进行插图原创设计,使教材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对此,网络舆论褒贬不一,有网民认为学生离金融理财尚远,此举增加了学生负担。甚至有舆论将金融理财简化为炒股,贴上了教“生炒股救市”的标签。

本为身边平常事

就是金融“酱醋茶”

中 生学习金融理财知识的试点课程怎么组织开展,金融理财课程又怎样和现有的 体系相结合,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据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的金融理财课程主要是对金融理财知识进行全面 ,普及金融知识、塑造正确财富观和强化风险意识。了解股市只是其中的一个模块。记者了解到,金融理财课程设计为15到20学时一学年,平均下来即是每两周一次课程,多数 计划利用原有的研究性学习课堂来安排。对于再开一门课程是否给孩子“增负”的质疑,广州市第十六 的教师潘旭照说, 有开展商品交易会的基础,学生模拟投标、竞价等交易过程,现在是更系统、更科学地对生活中的金融理财知识展开学习研究,并不设考核任务,也不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翻开 读本的 单元,即是从孩子们的压岁钱中引申出“辨识真假钞”的课题,接下来的单元按金融的不同类别、功能设计多个模块,从生活的账本到国家的账本,再到钱生钱的秘密,让孩子们从生活中科学化、系统化地触摸身边的金融知识。

普及中 生金融知识

旨在增强风险和法律意识

开展中 金融证券理财知识 ,将金融理财纳入中 基础 课程,已经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实际上,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就开始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中 理财 。根据广东证监局的调查,目前 上除了发达国家将金融理财知识纳入基础 课程,我们周边的国家如孟加拉、斯里兰卡等也早已开设了此类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课程中有关 者 、 者保护和风险防范方面的内容占据了很大篇幅,例如,让学生认识钓鱼网站、了解金融诈骗案例等。对此,广东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金融 进课堂也是防范和打击各类金融非法犯罪活动的一大举措。在中 普及金融理财知识 ,通过学生直接或间接向家庭成员传递金融知识,能有效增强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抵制诱惑、识别风险的能力,远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