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批复:养老金 股市比例不得超30%

东江时报   2015-08-24 09:42

[摘要]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的管理办法终于得到国务院批复。养老金入市能为A股输送多少“弹药”?何时才真正入市?哪些板块和股票有望受益?这三个问题是大家关心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的管理办法终于得到国务院批复。养老金入市能为A股输送多少“弹药”?何时才真正入市?哪些板块和股票有望受益?这三个问题是大家关心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充分采纳公众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养老基金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完善 政策拓宽 渠道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以下简称养老基金)是广大群众的“养命钱”,也是重要的公共资金。

当前,随着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基金积累快速增加,现 策规定的银行存款、购买国债方式已不能适应基金保值 的需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挑战愈益严峻,养老基金支付压力逐步加大。对此,要在继续加强基金管理的同时,加快完善基金 政策,拓宽 渠道,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基金的 运营,实现基金的保值 。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制度的吸引力,调动参保积极性,扩大覆盖面;更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

委托授权管理机构 运营

《办法》明确,养老基金实行 集中运营、市场化 运作,由省级 将各地可 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 运营。基金 运营采取多元化方式,通过组合方案多元配置资产,保持合理 结构。目前只在境内 ;严格控制 产品种类,主要是比较成熟的 品种;合理确定各类 品种的 比例,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合计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30%;国家对养老基金 运营给予专门政策扶持,通过参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参股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证养老基金 获取长期稳定的。

《办法》强调,养老基金 运营,必须坚持安全 的原则,严格控制风险。明确受托、托管、 等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 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利益;相关工作人员要遵守职业规范,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 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 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 可能发生的亏损。

《办法》要求,养老基金 运营必须坚持依规运作,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对人民和社会负责。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养老基金 运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办法》,加强基金管理、经办、 、监督等各环节的协作 ,共同防范 风险,推动基金 运营顺利实施,实现基金保值 ,更好惠及广大公众。

解读

三问养老金入市

1问:有多少养老金能入市?

养老金入市极限为6000亿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指出,根据《办法》规定,养老金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一比例远低于欧美40%-60%的上限值。若根据官方的口径,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纳入 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那么我们按照上限30%计算,则理论上养老金入市的极限值6000亿元;

而华泰证券罗毅也指出,总量3.5万亿元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 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

2问:何时会入市?

实际开展 还要3~6个月

对于养老金入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改造当前市场的 者结构,让更多的机构 者入市,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

不过何时入市仍然是需要继续观察的问题。有分析指,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 还要3-6个月。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则指,现阶段等待,未来变化需等9-10月。

3问:养老金 标的是啥?

三类股票有望受宠

分析指出,养老金对资金安全性考量的特质,使得其极有可能和社保基金一样,一是将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作为 标的。二是那些现金流充裕、高成长、高分红的个股或许也将成为未来养老金的主要 标的。

三是,养老金入市, 者容易联想到的自然就是养老概念股。深谙养老产业环境的养老金,自然早就看到了中国养老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使得养老金未来极有可能将养老产业中极具发展 的龙头个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