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重大变盘期将至 全国房价要降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24 08:27

[摘要] 当前,社会上也有一些呼声,建议尽快开征房产税,寄望于用征税来降房价。对此观点,任志强忍不住再次放“炮”:“没有历史经验表明,持续征税能抑制房地产价格增长。不要以为物业税能降房价,那些鼓吹用加税的办法把多余的房子腾到市场上的人,没有比他们更傻的了!”。

当前,社会上也有一些呼声,建议尽快开征房产税,寄望于用征税来降房价。对此观点,任志强忍不住再次放“炮”:“没有历史经验表明,持续征税能抑制房地产价格增长。不要以为物业税能降房价,那些鼓吹用加税的办法把多余的房子腾到市场上的人,没有比他们更傻的了!”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任志强用了较多的时间和例子,向公众揭示了“房产税”的前世今生。

他说,按照国际惯例,房产税也称物业税或不动产税,既包括流通环节征收的税负也包括保有环节的税负,因此对房产保有环节征收的只是房产税的一部分。中国针对流通环节的房产税比重较大,而对保有环节征税较少,因此流通环节房产税是重税,保有环节是轻税。当前国内保有环节房产税只适用于商业办公用房,并且是无差别征收,因此不存在累进性质,也没有收入再分配作用。而流转环节的税收种类较多,流转环节的房产税还包括交易税、营业税、所得税,针对赠与、继承的相关税收和房产登记时的印花税等。

虽然房地产市场存量在下降,但城市分化明显,资源集聚城市房地产受刚性支撑,人口与资金逃离的城市,如果房地产过于激进、民间金融杠杆过长,房地产市场已经崩溃,或者存在很大的崩溃风险。

存量房地产市场向好。据4月7日发布的《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截至3月底,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722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4%,环比减少1.5%。目前库存量创17个月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分化,截至3月底,一、二、三线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640万、2576万和20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分别为-12.2%、-9.0%和6.9%,环比增长分别为-3.3%、-1.6%和1.1%。一、二线城市库存下滑的趋势明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环比下滑态势。20个城市中,下滑快的4个城市全部为一、二线城市。而三线城市的库存上升力度较2月份略有增加。自2011年12月份以来,三线城市库存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

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以往集聚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温州等市场经济、财富集聚的热土,现在加上了各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如武汉、成都等地。以为中国的城镇化将让地级、县级市出现一轮上涨周期开发商,将为中国的小城镇支付开发成本,而赢利情况不佳。

从英国的工业化进程看,除了伦敦以外,以贸易带动的沿海城市与重要工业城市,是发展的核心城市,而巴黎与东京则是法国、日本高铁行业的受惠城市。中国同样如此,没有具有影响力的支产业,没有便捷的轨道交通的小城市,不可能成为城镇化过程中的受惠城市。

房地产企业继续并购整合,有项目的8万家左右项目公司不能说明问题,背后的实体大企业才是重点。

大者愈大、强者愈强的过程在延续。2013年一季度10企业市场份额达14.88%,较2012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而20企业相较去年同期,更有1.03个百分点的上升,龙头房企从市场回暖中获益更大。

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变化如同温水煮青蛙,在锅里的青蛙不急着往外跳,锅外的青蛙羡慕锅里的温度,只有掌握火候的人才知道,总有一些青蛙会成为美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