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城区文化广场乐跳舞农家书屋忙充电

惠州日报  作者:郑国瑞  2015-08-21 10:47

[摘要] 目前惠城区已建有207家村(社区)综合文化室及农家书屋,建成209个文化广场,基本达到基层农村每村配有一个综合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图书阅览室等文化设施建设要求。“每个村的文化底蕴都不同,要根据当地的实际和村民的需要,推进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农村文化设施。”

目前惠城区已建有207家村(社区)综合文化室及农家书屋,建成209个文化广场,基本达到基层农村每村配有一个综合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图书阅览室等文化设施建设要求。“每个村的文化底蕴都不同,要根据当地的实际和村民的需要,推进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农村文化设施。”昨日,惠城区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进行调研,委员们对如何提升惠城文化名城品位积极建言献策。

居民在水口综合文化站图书室阅读。

居民在水口综合文化站图书室阅读。

村民在马安镇新楼村书屋“充电”。

村民在马安镇新楼村书屋“充电”。

◎现状

水口综合文化站每年有10项免费培训

只要不下雨,家住水口街道湖滨社区的杨艳就会步行10到水口文化广场跳广场舞或打腰鼓。这里有13支自发组织的队伍,周边居民可根据兴趣选择跳广场舞、打太极拳、跳健身操、做徒步操等。

“这里天天都有演出看,就算心情不好,来这里走一走,看到大家这么开心地在跳舞健身,心情也会好起来。”杨艳说,她今年56岁,患有慢性疾病,常年受疾病折磨,心情时好时坏,经常会无端生气。自从去年她一家人搬到水口来居住,她经常到广场散步,偶尔也跟着大家跳广场舞。“现在家里人都觉得我的脾气比以前好多了,家里人的笑声比以前多了很多。”杨艳笑着说。

水口文化体育中心旁的水口综合文化站也是杨艳爱去的地方。

昨日,记者走进水口综合文化站看到,该文化站高三层,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设有老年人活动室、少儿活动室、多功能电子阅览室、图书室、舞蹈排练间等十几个功能室。

该文化站负责人介绍,该站每年都开展10项免费培训,包括太极拳、交谊舞、插花、茶艺、合唱、书法、美术、乒乓球等。“只要是水口辖区的居民都可以免费报名参加。”该负责人说,培训班开班的具体时间在水口街道办网站公布,大部分项目居民可以随到随学。

文化站文化室及农家书屋全部免费开放

而在马安镇新楼村农家书屋,记者看到,书屋干净敞亮,还有两台电脑供村民上网。这里藏书4000多册,涵盖少儿、文学、法律、医学等。记者了解到,该农家书屋充分利用马安镇图书交换中心的作用,与各村资源相互整合,年年都有新书。

在这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该村的陈燕波。陈燕波是新楼村卫生站医生,也是农家书屋管理员。书屋和卫生站相邻,所以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钻进隔壁的农家书屋“充电”。

“中医方面的知识我知道得不多,书屋有很多中医方面的书籍,我可以在这里自学,提升自己。”陈燕波说。

据了解,惠城区从2007年起就开始推进农家书屋建设,2012年,实现了全区农家书屋全覆盖,随着近两年的不断完善,大部分农家书屋硬件设施都已配备,平均藏书上千册。

据悉,目前,全区13个镇(街道)文化站、207家村(社区)文化室及农家书屋已全部落实免费开放。

◎措施

为207家农家书屋配送8万多册图书

惠城区文广新局局长刘少辉介绍,近年来,该区投入319.1万元为207家农家书屋配送图书合共8万多册;投入483万元扶持207家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统一采购配送电子阅读等设备,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完成建设的镇文化中心给予资金或物资奖励,对验收合格的配送书橱、书籍、阅览桌椅、电脑、电视机等文化设施设备。

“由于资源配置、人员队伍不足等原因,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力度还不够,农村文化设施不齐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刘少辉说。

◎委员建议

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农村文化设施

“文化设施建设与当地文化资源特色脱节,农村文化设施外形设计呈现趋同态势,没有很好地融合各村独特的民俗特色,导致农村文化设施缺乏独特的地方文化韵味。”调研活动结束后,惠城区政协委员梁慧彪指出存在问题,他建议,要结合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和文化需要来推进文化设施建设,比如小金口有麒麟,河南岸有李家拳,每个村都结合自身实际建设文化设施,开展文体活动。有了自己的特色,还能组织各村相互交流,比如定期组织举办阅读、传统文化艺术普及等活动,甚至可以举办村与村之间的比赛项目,这样既可以激发村民学习的热情,又有利于村落间的情感交流,可有效帮助村民提高综合素质,形成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