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仲恺30多家企业筹备上市或挂牌

惠州日报  作者:魏怡兰  2015-08-16 00:30

[摘要] 为进一步完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体系,我市形成了“1+6+N”系列文件,绘制了创新驱动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时间表”。作为首批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的仲恺高新区,如何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为进一步完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体系,我市形成了“1+6+N”系列文件,绘制了创新驱动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时间表”。作为首批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的仲恺高新区,如何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千人计划” 组到仲恺区考察创新创业环境

7月24日下午,“千人计划”组到仲恺区考察创新创业环境。

记者了解到,仲恺高新区今年正式实施《仲恺高新区“恺炬创新行动”纲要(2014-2023年)》。什么是“恺炬创新行动”?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措施?今年来已经取得哪些成效?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创新行动

上半年创新成果像一座富矿

今年4月,仲恺高新区承担建设的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 惠州分 正式启动。目前进驻金融及中介服务机构超过100家,举办金融活动5场,对接企业超过150家,帮助企业融资近4500万元。

成功抢占了平板显示产业的上游,全球大电子玻璃制品公司之一旭硝子显示玻璃项目正式 仲恺。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及“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园区”。顺利搭建具有O2O功能的仲恺高新区科技服务大厅,成为全省 由企业 建设、实行企业化运作的科技服务大厅;基本完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银弹谷软件基地大楼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启动全市 家众创空间“云创空间”建设。

5月25日,同方信息港、瑞银昌、TCL创客空间等9家单位获颁“众创空间”牌匾。目前,瑞银昌集团依托“O2O+S”商业模式及电商平台“i象空间”,将打造全市 电商众创空间,于年底对外开放……

上半年仲恺高新区的创新成果,就像一座富矿。“这些‘富矿’可不是天生的,创新、创业大环境的营造,以及各个项目的推动和实施,都必须以‘恺炬创新行动’为总抓手。”仲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鹏飞介绍,“恺炬创新行动”是新时期仲恺高新区明确创新驱动发展思路和路径,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指南,是引领仲恺高新区从2014年到2023年十年的创新发展行动纲领。

◆实施背景

加快转型升级引领未来10年发展

“外有两大挑战,内有三大问题,在新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仲恺高新区发展面临严峻考验,是实施‘恺炬创新行动’的背景。”谈及“恺炬创新行动”实施的背景,杨鹏飞介绍,两大挑战指的是国际和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国际产业转移导致仲恺招商引资压力增大,以及珠三角地区战略格局发生变化,周边高新区加快发展,仲恺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少数几家企业经济总量占比较大,科技型企业群落生态尚未形成;产业层级发展不平衡,中小企业多以加工制造为主,自主创新程度不高;科教资源匮乏,行业内一流的科研机构严重不足”,是仲恺内在的三大问题。

“针对这些‘痛点’,仲恺高新区制定和实施‘恺炬创新行动’,作为仲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指南,并引领仲恺未来十年的创新发展。”杨鹏飞说。

据悉,“恺炬创新行动”包括自主创新工程、产业优化工程、育苗造林工程、群英荟萃工程、全球链接工程、创建提升工程等6项重点任务。6项重点任务又分为“恺旋人才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等36个计划。

“‘恺炬创新行动’中的36个计划,有的是对既有计划的提升,如深化提升‘恺旋人才计划’、海外和异地孵化体系布局计划等;有的则是新推出的计划,如‘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和‘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杨鹏飞说,36个计划的详细方案都将一一制订并陆续推进,并在近3年内全部启动。其中,今年预算安排1.5亿元实施“恺炬”和“恺旋”两大行动计划。

◆创新体制

组建公司运营 孵化器

6月17日,运营管理仲恺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的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科技园有限公司,与时代伯乐等 机构联合在孵化器里举办了“仲恺天使汇首期项目路演”,包括卧室智能微投影、微能源照明、智能装备、智能无线电充、APP设计等领域的5家在孵企业向10位天使汇 人进行互动交流。

“仲恺科技园公司是仲恺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三大国有企业之一,由仲恺管委会 设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仲恺区委常委、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章玉介绍,仲恺高新区以科技体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包括成立专有的孵化器管理企业。

仲恺科技园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园区内孵化器企业实现总收入6.5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9.7%;实际上缴税费1786.3万元,同比增长7.8%。加上今年上半年新引进的13家企业,目前在孵企业达141家,园区内孵化器企业的总收入还在继续上升。

◆发展资本市场

仲恺高新区经验向全省推广

仲恺成立了9支 主导的科技型风险 基金,基金总规模近18亿元,已 企业20多家。其中“恺创创投”获得国家创业 引导基金阶段参股项目立项资金2000万元,实现了广东省在阶段参股项目方面零的突破。仲恺高新区的经验被作为范例向全省推广。

仲恺高新区制定了《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区内企业成功上市的可获得550万元奖励,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可获得200万元奖励。这些措施有效调动了区内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仲恺共有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3家IPO排队企业,5家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7家天交所挂牌企业,共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另有30多家企业与券商签订协议,正积极筹备上市或挂牌。同时,该区与前海股权交易 合作在仲恺设立惠州办事处,与天津股权交易所合作在仲恺设立惠州运营服务 ,鼓励未成熟的企业先到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逐步规范和发展。

◆孵化器建设

建设 孵化器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在一次创业大赛中,一家做智能家居投影设备的企业———惠州幻投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不仅获得恺萌的天使 ,还入驻仲恺区的 孵化器。

“仲恺孵化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让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我估计孵化器还能吸引更多创新、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业者。”幻投科技公司董事长李明介绍,近一年来,该公司迅速发展,去年参赛的时候只有一个样品机,今年已经小批量生产,预计近期产品能上市。

建设 孵化器,不断完善包含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是“恺炬创新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统计,目前仲恺高新区孵化器面积达33.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15家,毕业企业111家,其中上市及挂牌企业9家,在孵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15亿元,创税5210万元。

“进一步做大孵化器体量,我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争取年底全区孵化器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仲恺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 主任谢铁梦介绍,该区建立“多元共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多元化建设模式,加快对区内闲置厂房的盘整改造,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