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仲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背后的那些事儿

东江时报  作者:王晓男  2015-08-13 10:47

[摘要] 集贸市场改造升级了,我们的城市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市场更加标准规范了,老百姓卖菜也舒心多了。那么,集贸市场改造升级的背后,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呢?改造升级的资金来自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仲恺高新区两委办常务副主任、区集贸市场改整办主任邹金华。

集贸市场改造升级了,我们的城市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市场更加标准规范了,老百姓卖菜也舒心多了。那么,集贸市场改造升级的背后,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呢?改造升级的资金来自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仲恺高新区两委办常务副主任、区集贸市场改整办主任邹金华。

五个“到位”抓改造

问:如何将集贸市场整治到位?

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整办:

集贸市场牵涉到工商、卫生、消防、综合执法等众多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通过五个“到位”,全面启动改造工作。

A成立机构,组织保障到位

成立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牵头组织推进改整工作。

B制定方案,措施落实到位

按市集贸市场改整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方案》至集贸市场改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倒排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C登记造册,调查摸底到位

通过下发文件《关于填报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登记册及汇总表的通知》至各镇(街道),对辖区市场硬件、内部、周边、消防安全、市场内活禽经营规范、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政策落实、除“四害”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并汇总。同时,改整办还定期到辖区内市场进行实地走访拍摄,收集集贸市场改整工作情况,通过不断自查,明确改整工作的重点、难点,分类指导,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改整工作。

D召开会议,沟通协调到位

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多次主持召开全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协调会议,协调部署改整工作任务,解决、研究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或将预见的问题。

E联动宣传,试点开展到位

成立区集贸市场改整工作QQ联络群,加强区、镇(街道)两级上下联动和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约谈、上门访谈、文件转发等形式,做好市场开办者特别是经营户的思想工作,广泛宣传集贸市场改整工作,确保赢得群众的支持与参与。

除此,区集贸市场改整办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五收集、汇总各镇(街道)在各市场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于每周二召开复审区域内集贸市场改整工作例会,及时梳理改整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到复审区域内的集贸市场督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需要协调的由集贸市场改整办跟踪落实。

6个市场8月底全面改造升级完毕

问:集贸市场改造升级进度如何?

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整办:

今年内仲恺高新区要对17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并对市场管理和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目前,9个市场已全面动工改造整治,其中惠环洋里市场等3个市场已完成改造升级任务,余下6个市场将在8月底前完成。

问:已完成改造升级的市场如何管理?

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整办:

A对“内”

参考其他改整成功的先进市、区做法,结合实际制定《市场内部管理制度》供参考,积极引导市场管理者加大对市场的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

B对“外”

由各市场辖区镇(街道)牵头,协同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持续性的综合执法整治,采取有针对性的强有力措施,改善市场外围“脏乱差”问题。

各市场改造升级严格按统一标准

问:如何确保市场整改工程质量过关?

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整办:

A制定改造标准参考意见

参照《惠州市2015年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建设暂行标准》,制定了《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标准参考意见》供各镇(街道)、市场业主参考。

B组织人员具体指导

不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到市场具体指导改整工作,严格统一各市场改造升级的标准建设。

C建立倒排机制

同时还建立了复审区域内市场改整工作倒排机制,明确制度建设,未能及时完成的将督促改正。

D严抓工作台账建设

将改整资料登记造册,为复审区域外的市场改整工作提供借鉴。

财政补贴20%硬件改造升级资金

问:资金源自哪儿?

仲恺高新区集贸市场改整办:

集贸市场硬件改造升级资金来源以市场开办者出资为主,按照改造投资预算总额,由市、区两级财政共补助20%,其中市、区财政各补助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