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怎样兑现惠州物业信用价值?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5-08-04 09:25

[摘要] 日前,市房管局网站挂出并实施《关于建立物业服务行业信用档案的通知 (试行)》:物业非法泄露业主个人隐私,信用扣5分;物业擅自占用小区内道路、场所,信用扣15分;业委会选出新物业,无正当理由不移交物业管理用房和有关资料,信用扣20分……

兑现企业信用价值,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小区业委会相关职能,一方面要强化行政层面的执行力,促进物管行业不断改良自新。这是物管行业发展应有的方向,也是维护业主权益的根本之道

日前,市房管局网站挂出并实施《关于建立物业服务行业信用档案的通知 (试行)》:物业非法泄露业主个人隐私,信用扣5分;物业擅自占用小区内道路、场所,信用扣15分;业委会选出新物业,无正当理由不移交物业管理用房和有关资料,信用扣20分……

物业违规操作将进行信用减分,见证着物业领域部分传统“玩法”逐步改变。近两年来,我市鼓励符合条件小区成立业委会,进一步规范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投标,在小区物管规范化道路上迈出了一个个扎实步伐。沿着这些思路,此前备受诟病的“物业不作为”“物业乱作为”以及业主过度维权等现象,在理论上有望得到根治。

但“知易行难”,很多时候并非出台新规定就能解决问题。作为几方利益缠绕、市民屡有怨言的小区物管行业,要规范管理不仅要有新思路,也要有搬石头的勇气。否则,看似无懈可击的新思路,又以雷声大雨点小收场。正如物业信用考核制度,在强调物管公司信用重要性同时,如何界定责任、对物管企业不诚信行为形成有效监督等,应该是“大议题中的小议题”。

有一位市民向《东江时报》记者抱怨,自从今年5月收楼后就经常遭到装修、建材公司骚扰,有时候一天好几个电话,令人不胜其烦。该市民怀疑,应该是物业公司泄露了业主信息。可是,这种问题找谁投诉,如何界定,需要提供哪些证据,“元凶”揪出后应该得到哪些补偿等,他一概不知。这种困惑,能否凭借《关于建立物业服务行业信用档案的通知(试行)》等文件精神而得到更好解答?这应是建立物管新秩序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小区生活一箩筐,非法泄露住户信息问题如此,小区安全巡查,卫生清理,电梯、供电供水设备维修等问题亦是如此。

兑现企业信用价值,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小区业委会相关职能,一方面要强化行政层面的执行力,促进物管行业不断改良自新。这是物管行业发展应有的方向,也是维护业主权益的根本之道。外地一些城市为了落实监管,对矛盾纠纷突出的小区实施综合治理,让小区业委会、街道、政府职能部门形成“三方联动”机制,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了好平台、好渠道。其中一些做法对惠州也有一定借鉴价值。

物业信用考核也好,其他监管方式也罢,只是管理平台、工具,促进物业管理水平提升,促进物管公司与业主之间良性互动才是目的。因此,无论物管公司还是小区业主,都应理性、正面看待物业信用问题。业主得到专业、舒心的服务,物业公司得到相应的回报和尊重,其意义无疑会超越一般的“信用”价值。

电商团购:

富川瑞园首付7万起即买即住鸿威金都雅苑8折起

今日推荐:

惠城均价跌至近5周新低 上东平全新盘勇夺冠

深惠城轨惠州段交通规划招投标 预计"十三五"期间动工

12.5万 大亚湾一楼盘工地违规被开高罚单

惠州住房公积金10年来为近6万户发放贷款11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