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绿化带突遭变 更引业主与开发商起冲突

惠州日报  作者:周婷婷  2015-07-15 09:42

[摘要] 开发商和物业方面表示,接到有关通知,为 有关部门及石化公司的工作,需将根深植物从输油管道上方迁移开,排除管道安全隐患。而业主代表则纷纷表示他们事先未被告知,且没听到重新规划绿化带的解释或说法,因此怀疑这批树木将被移植到太阳湾小区二期项目,“严重损害了一期业主的利益”。

6月27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大亚湾太阳湾小区门前的绿化带上,开发商业主发生争执,并有肢体冲突。随后,记者前往现场向多方了解来龙去脉后发现,事件的导火索是该小区一楼商铺门前的一块绿化带被“破坏”。开发商和物业方面表示,接到有关通知,为 有关部门及石化公司的工作,需将根深植物从输油管道上方迁移开,排除管道安全隐患。而业主代表则纷纷表示他们事先未被告知,且没听到重新规划绿化带的解释或说法,因此怀疑这批树木将被移植到太阳湾小区二期项目,“严重损害了一期业主的利益”。

随后,记者向大亚湾住建局等单位多方求证,证实该绿化带的确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对根深植物进行迁移,但开发商及物业方面事先并未与业主进行沟通。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东群表示,此行为已侵犯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小区绿化带突遭变 更引业主与开发商起冲突

太阳湾小区一期绿化带上新土裸露。

起因

小区部分绿化带突遭“破坏”

“我们就是看中这绿化才买这小区的房子,要是没有这绿化带,小区 路边,噪音大且不说,灰尘也满天飞,我们坚决不同意擅自迁移这些树木。”“就是,这些栀子花原来在这开得多好呀,我们买房的时候只是小小棵的,现在长大了就要挖去二期,这不是欺负我们一期业主吗?”

7月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太阳湾小区一楼商铺门前的绿化带上,有几处地方明显被挖动过,几株大树周围的土壤光秃裸露着,还有几株矮小的植物晾放在周围,快被烈日晒干。而在绿化带的另一边是龙海二路,马路上虽不能说熙熙攘攘,但也是车辆不断,显得有些吵闹。

太阳湾小区业主代表们告诉记者,当天,开发商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挖走了该项目一楼商铺门前绿化带好些树木,“应该是想直接挪到二期项目种植,就可以省下一笔钱,但这样做损害了我们一期业主的利益。”多位受访的业主一再表示,他们当初就是冲着这绿化买的房,“为什么突然挖?挖了之后会不会有什么补偿?至今开发商也没给我们一个说法。”

说法

输油管道上方不得种植深根系植物

针对这一事件,开发商方面只在电话中表示这是为 有关部门工作,并未接受当面采访。记者从该小区物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张主任和崔先生处获悉,树木是在6月27日挖的,6月29日物业方面就已在小区内贴出了相关文件和通知。“其实,开发商是为了 有关部门和燃气公司的工作,因为接到通知,说商铺面前有一条输油管道经过,管道上面不能种树,所以要挪开。作为我们物业来说,这个事情不是我们在具体实施。后来业主反对,我们做了一个补充说明 (即贴通告),跟业主解释沟通。”

相关石化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之后,国家对此项安全问题 重视,该公司也高度重视并组织开展了全面管线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中发现大亚湾太阳湾 段的管线,存在管线上方有根深植物的安全隐患,根据《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国家、省、市关于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的要求,联系了开发商和大亚湾住建局,落实整改工作,即迁移根深植物。”

大亚湾住建局石油天然气管道管理科科长刘铁明也证实了该说法,“近日,我们再次前往该小区与业主进行沟通,重新商量规划迁移详情,开发商也表示接下来会征得业主同意后再进行迁移,业主表示理解和同意。事情应该说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

提醒

业主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日前,太阳湾小区业主代表王明告诉记者,他们现已知悉挖树的原因,“如果说是为了安全,我们肯定会理解也愿意 的,主要是事先没有任何通知,挖的时候也没有说明,我们才会那么强烈反对。现在也没有人来挖树了,我们还在等待下一步进展。”

据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东群介绍,《物业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房屋的 权人为业主。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使用情况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如果相关权利被侵犯,建议业主理性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