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业费“一费制”是惠州未来新趋势

东江时报  作者:冯丽均  2015-06-29 09:23

[摘要] 目前,惠州提倡新建的住宅小区实行“一费制”模式,而且已经有一部分新建小区实行,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公用水电费与物业费分开收费,物业在用水电上毫不节约,而且这块收费也不透明,业主很难计算是否合理。强烈建议惠州学习深圳、广州等城市,将所有费用都统一在物业费里收取,不要另外收费。”近日,市民龚明向市物价局提出这一建议。

他称,近期从朋友处获悉惠州有3个小区先后提高了公用水电费,他的房子交房2年,一直没有收过公用水电费,也突然被通知要另外收费。他认为这不利于业主监管和物业节约用水用电。

“这位市民所反映的问题是许多业主所关心的。目前,公用水电费的分摊在我市有包含和不包含在物业费中两种模式。”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不包含在物业费的管理方式比较普遍,它是由物业公司根据发生的公摊水电费据实分摊,定期向业主公布,政府部门要求物业公司不得从中牟利。如果业主对收费质疑,可以向属地的价格管理部门投诉,部门将进行调查,一经核实将要求对方退回多收费用并进行整改。

第二种就是包含在物业费里的“一费制”模式,这种模式在深圳、广州实行得比较普遍,它对物业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例如,要对从建设开发公司(单位)开发小区规模、所接管的水电设施的质量等硬件设施状况有清晰的了解,否则就会出现水电设施不完善或质量不稳定,产生公摊水电费高企的情况。还要求物业公司有较高的水电设施管理水平,对所产生公共水电费有比较准确的测算,这些需要物业公司综合水电设施、业主使用等情况来决定。

“这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因此政策上规定了由建设开发企业或物业企业与业主在合同中约定。”该负责人称,目前,惠州提倡新建的住宅小区实行“一费制”模式,而且已经有一部分新建小区实行,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