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惠阳国土资源局分局:盘活存量实现土地效益大化

惠州日报  作者:余雪芹  2015-06-25 09:43

[摘要] 惠阳区积极探索批前预审、批中会审、批后跟踪、建后验收全程监管机制及跟踪评价制度,盘活存量实现土地效益大化。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近年来,惠阳区以“凝心聚力保障全区发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利益”为主线,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服务、严格管理,坚持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并重,努力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用创新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根本之策,新常态下节约集约用地必须有新思路、新举措。面对用地瓶颈制约,惠阳区国土资源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思路,不断用创新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取得新成果。

惠阳区坚持规划先行,推进项目建设。在编制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惠阳区坚持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标准和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规模。有效推进惠州南站新城、白云新城、桥背新城、石桥新城等城市功能组团开发有序推进,构建城市立体分层建设的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大力实施“三规融合”,初步完成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五年行动计划和秋长维布片区等8项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惠阳区创新工作思路,挖潜盘活存量。一是从闲置土地入手“找”增量。把企业旧厂房改造利用和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不足等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二是从重大项目入手“赚”增量。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提高土地利用门槛,严格限制向“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供地,力求引进占地少、技术含量高、污染少、附加值高的产业和项目,以科技含量提高土地的投入产出率,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的大化。三是从政策入手“要”增量。积极探索批前预审、批中会审、批后跟踪、建后验收的全程监管机制及批后土地跟踪评价制度,对违反合同约定的开发项目,依法依规作出处理,有效地防止多占少用、低效利用等现象,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效益大化。

在工业园区建设中率先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实现“向空中地下要地”:一方面,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节约集约用地的规定标准,按照“产业聚集、功能提升”的原则,积极推行工业园区多层标准厂房建设。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充分利用闲置或存量土地建设标准厂房或多层标准厂房,提高建筑容积率,强化投资强度,挖掘城市空中和地下土地利用潜力,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2013年以来,共盘整收回土地60宗,面积3536.47亩,为惠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

通过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采取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支持农村集体发展生产和农民改善生活条件。截至目前,已完成的验收面积为576.47亩,其中新圩项目区283.96亩,永湖和良井项目区211.03亩,平潭项目区81.48亩。此外,该区还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近五年来完成土地开发项目30个,新增耕地面积3615.28亩。

积极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近年来,惠阳区委、区政府把耕地保护作为国土资源工作中重头戏来唱,按照实行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吃饭”与“建设”关系,坚持耕地“开源”与“节流”并举,着力保护和提高全区生产能力。

强化耕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区政府与各镇(含街道,下同)、镇与村、村与组都分别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列入各镇党政领导年度考核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各镇和国土、发改、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实现了耕地保护由单一部门管理向部门共同管理的转变。通过突出抓好基本农田保护,守好老百姓的“饭碗田”;全面推进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建立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机制,提高耕地质量等举措,守住耕地“红线”。2014年,惠州市下达给惠阳区的耕地保护目标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分别是19.728万亩和16.5105万亩。该区现有耕地面积21.0978万亩,实际划定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7.3374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率达83%,全部超额完成惠州市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强化土地矿产卫片执法

随着惠阳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的依赖随之加大,特别是国土资源日益紧缺的惠阳区,“保障经济发展、守护耕地红线”与违法占用土地现象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此,惠阳区政府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坚决纠正违法用地问题,全面遏制违法用地势头,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截至5月31日,经核实的165宗违法用地中,立案查处165宗,立案率和查处率均为100%。已结案162宗,结案率为98.18%。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55万平方米,复耕49.13亩,复绿103.5亩。没收违法用地49宗,面积25.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收缴罚款470.2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2宗。

为确保全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进一步好转,该区严厉打击无证非法开采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全力做好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全面落实采石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点抓好2家“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的创建工作,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发生。推行全区矿山视频动态监测系统,提高矿山遥感监测外业数据采集工作效率,实现了矿山遥感监测全流程数字化。

做好灾前防范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惠阳区国土资源分局认真做好灾前防范,加强落实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5个,加大防灾避险知识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力度,仅派发宣传小册子就达到36000份,顺利通过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建设验收。

为妥善解决各类涉地纠纷,该区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领导包案、重复上访问题集中整治等信访工作制度。2014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3宗,经调处,已解决78宗,结案率达95%。2014年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3141宗,面积7606014平方米,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登记453宗,面积48865平方米,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12375宗,发证面积65440.1公顷,登记发证完成率为96.8%。

健全“一张图”数据库提升服务效能

惠阳区国土分局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提高办公效能,打造“高效”国土。通过健全“一张图”数据库,实现“以图管矿、以图管地”,建立综合监管平台,利用“批、供、用、补、查”数据库成果,将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事中、事后常态化管理。

该局大力推广应用数字惠阳地理信息平台,数字惠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验收,并正式启用,实现了市区两级互通互联、资源共享、服务整合利用。

群众足不出户,通过网上就可以办理土地审批业务了。据了解,惠阳区国土分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目前群众可在网上办理31项审批业务。该局还清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大力压缩审批时限,简化服务事项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开通绿色办事通道,对重点项目采取特事特办,确保各类用地审批方便快速办结。

据惠阳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加快推进1:500数字化地形测量工作,辖区覆盖面积已达602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65%,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现势性良好的地形图。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    德威摩卡小镇优惠倒计时

延伸阅读:

21篇章熬出惠州楼市180天的真相

深圳北站增开多对高铁动车 将有高铁济南

央行主管报纸刊文:本月已无降息降准可能

高速公路明起调整收费 部分小客车收费降1/3

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高考各分数段可报学校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