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东整租房险成群租房 中介租客各执一词

劳动报  2015-06-17 08:51

[摘要] 委托中介办理房屋出租,本是一件省心省力的事儿。不过,陈先生近日向本报投诉热线反映,他在中原地产办理房屋出租时,由于中介与租客的原因,差点使原本打算整租的房子成了群租房。陈先生要求中原地产解除合同并退还中介费1225元,但对方以合同已经签订为由,拒绝退款。

委托中介办理房屋出租,本是一件省心省力的事儿。不过,陈先生近日向本报投诉热线反映,他在中原地产办理房屋出租时,由于中介与租客的原因,差点使原本打算整租的房子成了群租房。陈先生要求中原地产解除合同并退还中介费1225元,但对方以合同已经签订为由,拒绝退款。

投诉者说本欲整租却差点成群租

陈先生在四川北路上有一套闲置的住宅想要出租,于是他便委托中原地产东宝兴路店为其寻找租客。“我当时和中介就提了一个要求,即不要租给群租客,毕竟这个房子我还是要收回来的。他说好的没问题。”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租客的寻找并没有让陈先生等候太久。在中原地产的牵头下,今年5月30日,陈先生与租客许先生夫妇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为期一年。双方各向中原地产支付了月租金的35%,即1225元的中介费。当时约定,许先生夫妇早可于6月1日搬入。“中介告诉我,他们是一对夫妇,结婚证我也看了,没发现什么问题。另外,中介告诉我,7月的时候,许先生的妹妹和侄女也会进来住一阵。我心想一共多4个人,也就算了。”陈先生说到这里,有些懊悔自己太大意。

可事情的发展却令陈先生大吃一惊。6月1日,许先生夫妇开始搬东西入住,但入住当天来了七八个人,而且前来辅助的中介经办人又是生面孔,陈先生察觉异样,赶紧叫停。“一开始我以为那些人是来帮忙的,但后来看到3张高低床,我就不干了,这肯定是群租啊!”陈先生谈道。双方在僵持中,一位前来搬家的男士无意中透露,租下这套房其实是为了建一个他们住的“员工宿舍”。

“我当时就蒙了!中介这事儿能这么干?”陈先生抱怨道。与现场的中介人员沟通无果,陈先生拨通了中原地产的电话,对方回应称,如今合同已经订立,陈先生若现在反悔,拒绝出租,则构成违约,应再支付月租金一倍的违约金

投诉调查中介租客各执一词

一方是寻求整租并坚决抵制群租的房东,一方是寻求租房用作“员工集体宿舍”的美发店老板,理应说双方的需求是完全对立的,那么,当初双方又怎么会顺利签订租赁合同呢?记者先后拨通了经办人邢先生与租客许先生的电话。经办人邢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不是从一开始就接手陈先生的房子的,因此不清楚陈先生的租房需求,且在接待看房者许先生的过程中,也看不出他是要建员工宿舍。“咨询、看房包括签合同,都是许先生夫妇一起来的,至于他们后面要住进来多少人,我怎么管得过来?”另据这位邢先生透露,他自己并不是中原地产东宝兴路店的中介人员,是天通庵路分店的职工。而陈先生此时才知道,为自己服务的经办人竟不是自己委托的门店人员。

之后,在采访许先生的过程中,记者得到了与先前经办人完全矛盾的说法。租客许先生明确告诉记者,他的需求曾明确向中介提出过,“我跟经办人说过,我是美发店的老板,想要租个房间给店里的员工住,托中原给我找一个愿意出租的房东。”

那么后为什么许先生还是能和陈先生坐下来把合同签了呢?许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教我不要提员工宿舍这个事,其他事情由他们来摆平。”而记者就相同的问题再次询问经办人邢先生时,对方坚持表示,只知道许先生夫妇要租房,并不知晓他们是群租客。

记者调停解除合同并退还中介费

针对陈先生希望解除租赁合同并拿回1225元的中介费诉求,记者依据陈先生提供的联系人电话,依次拨打了挂牌经手人苏先生、直属上司陈先生、租房经办人邢先生以及中原地产投诉电话。挂牌经手人苏先生及其直属上司陈先生均表示,他们只负责挂牌,租房过程中发生的争议事宜,要找经办人。而经办人邢先生则告诉记者,租赁合同上的公章是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有事找公司,业务员无权处理。而中原地产的投诉热线起先仍然强调,合同已经签订,不履行属于违约的理由,拒绝解除合同并返还中介费。但经过记者的多次联系,对方表示会在进行认真商议讨论后,再进行答复。

事后,陈先生来电告诉记者,中原地产方面主动联系了他,并表示愿意解除合同并退还租金。6月7日,陈先生与中原地产双方达成谅解和共识,公司方面信守承诺,如约退还了1225元的中介费并解除了合同。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陈先生表示满意。

消费提醒:租房过程须亲力亲为

针对陈先生的遭遇,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冬律师表示,“无论中介与租客孰是孰非,并不影响陈先生解除合同的权利,因为根据现实,陈先生已无法实现合同约定的目的,即住房的整租出借。”如租客说法属实,则中介就涉嫌违反了中介的禁止义务,即不得对房东隐瞒真实情况;相对的,若中介说法属实,则租客存在欺瞒中介与房东的情况,中介固然没有违法行为,但也难说完全履行了审慎义务。

经过这件事,陈先生也想告诫广大消费者,关于租房的事宜还是应该亲力亲为,不应做甩手掌柜,哪怕是经由中介打理,各个环节还是应该多问个为什么。而当权益受侵害时,应积极进行维权,不能吃“哑巴亏”。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    德威摩卡小镇额外98折

延伸阅读:

惠城区新房价地图 看看你在哪里?

莞惠城轨开始实车动态调试

环大亚湾新区一季度签约项目40宗 投资近百亿

截留已缴房款潜逃 水口一楼盘老板落网

放假通知:2015端午节放假安排 本周六开始放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