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价大涨引发"后遗症"4家银行提高首套房利率

深圳新闻网  2015-06-16 09:03

[摘要] 深圳房价大幅上涨引发了银行对房贷的收紧。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有四家银行调高了首套房贷利率,房贷审批的时间也大幅延长。业内人士称,未来或有更多银行跟进。

深圳房价大幅上涨引发了银行对房贷的收紧。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有四家银行调高了首套房贷利率,房贷审批的时间也大幅延长。业内人士称,未来或有更多银行跟进。

现象:利率9.3折上调为9.5折

继中行、建行、招行之后,邮储银行也于近日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从9.4折提高至9.6折。自5月底开始,中行率先将首套房贷利率从9.3折调高到9.5折后,建行也由9.5折上调到9.6折,招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从9.3折上调为9.5折。至此,深圳已有四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

融360数据显示,10大低利率银行的排名中,9折依然为低利率。在深圳27家银行中,20家银行首套房贷有利率优惠,5家执行基准或以上利率,广发银行高,为1.3倍,另有两家银行暂无额度。

二套房贷政策始终没有出现松动迹象。目前深圳各家银行仍未落实新政,二套房首付仍为低7成,利率低为基准上浮10%。

“利率上调后,贷款审批时间一般也要10个工作日,至于钱什么时候能够放下来不好说,具体要看额度还有多少。”一位深圳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昨日对深圳商报记者说,近日,申请房贷的数量异常多,银行房贷审批忙不过来,流程变慢,贷款额度也变得更为紧张。

“从目前上调利率的银行来看,大部分是由基准利率的9.3折上调到9.5折,”美联物业交易管理部总经理王青说,“审批周期也由前期的一周,延长到现在的半个月左右。”

原因:银行提高风险防范

“之所以上调房贷利率,与深圳楼市太火爆有关。贷款需求大幅上涨,在总体额度有限的情况下,审批时间自然要延长,银行也不得不提高门槛。”王青如是说。

5月,深圳一二手住宅成交总量高达19484套,接近2009年的峰值。其中,一手住宅成交6106套,环比增加50%,成交面积为60.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0.1%。二手住宅共成交13378套,环比增长28%,同比更是增长181%,创下2013年3月以来的新高。

“我们发现,股市火了,少数购房者贷款根本不是真实买卖,只是为了从银行套钱出来炒股,”某商业银行深圳个贷经理告诉深圳商报记者,“楼市火爆影响房贷额度是主要因素,另外一个原因是银行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

昨日,在一家银行的个贷部,市民徐先生向深圳商报记者大倒苦水:“房价上涨,能够贷到的钱不但没有增加,反而缩水,再加上房贷利率上涨,我的购房成本相当于两头都增加了。”

由于房价涨得太快,但是作为银行放贷依据的评估价并没有随之上涨,部分商业银行甚至发文不允许调高评估价,甚至评估折扣更低。此举无疑增加了购房者的置业负担。

趋势:或有更多银行跟进

随着各地楼市成交愈发分化,个人房贷优惠政策也开始出现分化。在北京、天津等地银行个人首套房贷获得8.5折的贷款利率优惠已不鲜见,且获得优惠门槛相比去年也低得多。而深圳二套房新政迟迟未见落地的同时,四大银行相继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向市场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这是深圳楼市政策收紧的信号之一,未来将有更多的商业银行跟进。”王青称。

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认为,为了避免市场过热的情况发生,不仅二套房贷款政策近期难以放松,不排除银行收紧首套房贷款政策的可能。预计未来深圳会出现房贷利率小幅反弹优惠利率准入门槛提高的情况。

需求集中释放后,市场也开始降温。从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看,六月份上半个月,市场成交量出现减少,房价有走稳迹象。

在市规土委的严查下,6月份开盘的多个楼盘已不再渲染“日光盘”, 针对新盘大幅上涨,部分置业者也出现“弃购”;二手市场上,对于大幅反价的二手住宅,一些理性的市民也不再“买单”。

美联物业分析认为,接下来大幅上涨的局面或不存在,6月份二手市场将进入调整期。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    德威摩卡小镇额外98折

延伸阅读:

大亚湾盘推货大热 惠城成交大涨超三成

深惠城轨预计"十三五"开建

好处多 惠州入学条件究竟有哪些?

横沥潭头将建城镇化社区 城轨4号线或在内设站

20省市年平均工资出炉 看看你的工资拖后腿了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