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300亿推地大戏”本周打响头炮 土地盛宴微醺开幕

广州日报  2015-06-05 08:59

[摘要] 在广州楼市迎来六年成交劲的“红五月”之后,土地市场也迎来推地疯狂的“红6月”,共有17宗地在6月出让,总起拍金额近300亿元。当中比较抢眼的是起拍价超过百亿元的广纸片区两地块、金融城三地块以及琶洲10宗地。

在广州楼市迎来六年成交劲的“红五月”之后,土地市场也迎来推地疯狂的“红6月”,共有17宗地在6月出让,总起拍金额近300亿元。当中比较抢眼的是起拍价超过百亿元的广纸片区两地块、金融城三地块以及琶洲10宗地。而首先进入市场接受考验的是广州大道北920号原广日电梯厂地块,作为市中心区难得的宅地,又是在楼市回暖的状态下打响6月土地拍卖头炮,广日电梯厂地块的成交颇有点市场风向标的意味。


广日电梯厂地块的拍卖过程“不冷不热”颇具市场风向标意味,料短期内天价“地王”不复见。

6月2日,广日电梯厂地块出现4家房企报价,显示土地市场有明显升温,经过数轮举牌,终广日电梯厂地块由上海立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信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以44.2亿元拿下,折合楼面地价18524元/m2,与地块附近曾产生的恒大“地王”、佳兆业“地王”2.4万~2.6万元/m2的楼面地价仍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至此,又一家实力雄厚的外地国企进入广州市场。整个过程可以说是热中有冷,冷中有热。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楼市回暖气氛浓厚,但在高库存压力下,房企拿地仍然相当谨慎,市区靓地虽会引起争夺,但不再容易产生天价“地王”,后续推出的广纸地块预计行情也差不多,而商业地块的境遇可能依然尴尬。

信达布局广州首盘

虽然,广日电梯厂地块比较受人关注,但整个拍地过程只能用“不冷不热”来形容,在20多的竞拍过程中,争夺只发生在57号信达地产和98号绿地之间,华发、保利全程陪跑,没有举牌。

对于拍卖结果,广州信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劲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交价格在预期之中,而对项目开发前景他表示比较看好,会根据市场行情开发成满足广州市民需求的物业,预计一年半到两年内上市推出。

据悉,首次进入广州市场拿地的上海立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信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都是信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信达来头也不小,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信达旗下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由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控股。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司已有30多年历史,总部设在北京,业务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和西北地区,从去年开始布局进入珠三角,成立了广州公司和深圳公司。

有难度:商业比重大于住宅

根据出让公告,广州大道北920号广日电梯厂地块面积为92255(二类居住用地31891平方米,商业设施用地27633平方米,体育用地7931平方米,小学用地3526平方米),起拍价381786万元。该地块的商业与住宅建筑面积比重约3:2,即商业比重高于一般的商住用地,因为商业体量较大,住宅占比偏低,地价又不便宜,开发的风险相应增大。

根据中原研究部的综合分析,商业开发考虑的风险要高于住宅,但是项目的商业部分,尤其是底层商业,却可成为其追逐高盈利的关键因素。虽然地块2公里外的京溪已形成成熟的商圈氛围,但项目1公里范围内多为零散经营而不成气候的商业,使其具备开发高端商业综合体的潜力。不过,项目的住宅部分,则比较适合开发为“刚需”上车盘的小型社区,因为住宅比例已经十分少。

刚刚过去的5月,一线城市楼市相当火热,但土地市场依然低迷,据CRIC 300城统计数据,5月份虽然土地成交面积环比上升了17.2%,但成交总价仍在下滑,较4月减少了8%。从出让地块来看,每个都身价不菲,动辄需要几十亿元,在库存压力仍大的情况下,对发展商的拿地资金是个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