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惠州获地方立法权 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东江时报  2015-05-30 00:30

[摘要] 惠州获地方立法权,如何影响百姓生活?立法权限主要包括城乡建设与管理、环保和历史文化保护三个领域。

惠州行使地方立法权,能给本地改革发展带来多大红利?

从细处上讲,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三个领域,今后惠州可以根据自身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地方性法规加以管理和解决,而不再由一纸文件说了算。从大处讲,它是法治惠州建设的新杠杆,是撬起依法治市、科学民主治市,并促进深化改革的新期待。

以下,通过三个身边的例子,我们一起来读懂地方立法与普通市民有何关系。

个案1

扬尘污染

何时重见窗明几净?

现状在建工地几乎全有扬尘

去年7月,惠州一次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中发现,检查的19个在建楼盘工地全都有扬尘污染;同年10月,市环保局在惠城区抽查了7个在建工地,均有不同程度的扬尘污染,“中奖率”高达100%。

除了在建工地外,去年市区对扬尘污染感受深的莫过于江北三新村的上万名村民。因莞惠城轨动车所施工,江北新围路晴天扬尘裹身,雨天泥泞包脚,村民不堪其苦。后经《东江时报》等媒体多次曝光,扬尘整治才有所改善,但不久又旧患复发。

瓶颈多头管理致执行难度大

在扬尘防治方面,我市目前只有《惠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和市住建局的《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作为依据。在具体防治中,存在多头管理情况,不同性质的道路或工地由不同部门管理,例如市环保局去年10月抽查出7个在建工地存在扬尘防治问题,市环保局称将通报住建、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进行整治。而整治结果如何,相关部门也极少公开。

现在施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是1987年开始实施,曾在2000年进行了修改,至今已有15年未作改变。其中,也并没有对扬尘污染防治进行专项立法,导致在扬尘污染防治上标准不统一,执行难度大。在今年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建议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同时授权相关部门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立法。

建议以法律形式保护举报人

“在那么多领域的法律中,环保领域的法律是多的,但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还是很严重。”在市环保产业协会会长杨海舸看来,违法成本低、执法不严等问题在新《环保法》施行中有望解决,但通过地方立法,动员全民参与监督环保执法,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从而倒逼企业和部门守法才是治本之法,“例如说,以法律的形式来保护环境违法举报人,那样全民监督就更可行”。

个案2

西湖限高

能否赶走钢筋水泥

过去为限高拆除惠州大厦

东江、西枝江、西湖是惠州得天独厚的生态美景资源,但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江边、湖边不断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让这些美丽的风景被包围在冰冷的钢筋水泥里,西湖更像孤零零的人工池塘,两江原本开阔的美景也被高楼挡住。

扎根惠州几十年的媒体人石敢当回忆,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政府就制定过相应政策,在西湖边限高,以免遮挡西湖周边的观景视线,还专门拆除了平湖明月湾畔的惠州大厦和明月湾酒店。

当年,规划部门还表态,今后西湖边搞建筑都要升一个气球,让市民知道这座建筑的高度,来决定可不可以建。

如今再无人提“西湖限高”

事实上,惠州的每一次规划,都不曾遗漏西湖。2006年,市政府按照国家标准和要求重新修编西湖总体规划,名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划定西湖风景区200米范围内,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2米,并限高3层。

如今记者查阅发现,媒体对此后的报道是2006年6月发出,称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将按程序上报省政府审批,后报国务院审批,此后再无西湖限高的。记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也无法查询到此规划。

专家立法之后将更有权威

惠州学院政法系副教授袁文峰认为,有了地方立法权后,惠州在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所出台的法规条例将更有权威性。

袁文峰称,地方立法要遵循体现地方特色的原则,有什么需求才立什么法。如当前小区管理的热点,如果惠州在这方面有立法,那么在就是一个亮点。

个案3

水东街

如何护留“无名分”老屋?

遗憾完好古宅没能留住

市区桥东水东街原41号何屋是一间三进式的古宅,占地600平方米,每进一道门都有不一样的格局。因祖先是安徽人,屋内的门条、厅堂上的天井等无处不透出徽派建筑古朴典雅。文物普查队考察后认为,何氏老屋应始建于清朝中后期,至今有百年以上历史。

经历百年风雨,因何家人爱惜,何屋内部整体结构还保存得比较完好,曾被市文物部门认为是水东街保存得完好的古宅。但是在水东街改造中,何屋终还是被拆掉了。对此,市水东街改造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回应媒体称,因为它没有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水东街有价值特色的民国骑楼群,也同时被拆了一大部分。

现状历史老建筑艰难存活

2009年,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水东街开始进行改造,当时提出的设想是“恢复老城岁月,改善城市景观,突出岭南文化特色”;2012年,一期工程停滞;2013年,水东街改造“二、三期工程改为修缮、加固为主,不再拆迁”。于是,700米长的老街,如今落得个“一街三貌”的尴尬境地。

如今,桥东、桥西、淡水等老街区都存在同样的处境:如果建筑物被纳入文保单位,则可依照《国家文物法》进行保护修缮;但这些老建筑一方面达不到文保单位标准,另一方面又属于历史建筑,在历史和现实的夹缝中“左右为难”。

建议全面梳理保护历史文物

本地文化界人士普遍认为,惠州应借地方立法东风,全面梳理惠州的历史文物并进行保护。“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应作出选择,不宜如以往一样布很多保护点,而是形成面或者拉成线,这能减少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所产生的冲突。”惠州博物馆前馆长王宏宇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