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超市"开启投资审批全链条改革

惠州日报  2015-05-28 09:12

[摘要] 在简政放权的进程中,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占有特殊的位置。今年以来,广东惠州依托“中介超市”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拉开投资审批制度“第二链条”改革的序幕。不到半年,全市参与投资审批中介的市场机构就从原来的200多家增加到950多家,全市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4.6亿元,同比增幅19.8%。

新华社广州5月27日电 在简政放权的进程中,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占有特殊的位置。今年以来,广东惠州依托“中介超市”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拉开投资审批制度“第二链条”改革的序幕。不到半年,全市参与投资审批中介的市场机构就从原来的200多家增加到950多家,全市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4.6亿元,同比增幅19.8%。

2013年,在推进简政放权、深入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进程中,惠州先后开展联合审查、网上协同审批、实行许可清单以及技术审查市场化等全方位的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了39、54个工作日,均比改革前减少了80%以上。

改革让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凸显。惠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建斌说,不论是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还是减少审批事项、缩减审批范围,都和各类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与效率直接相关,针对中介市场的改革就成了投资审批项目改革无法绕开的“后一公里”。

“如果说政府部门是投资审批的‘链条’,那么中介环节就是‘第二链条’。一是因为企业需要中介出报告,二是政府需要中介帮忙审报告,长期下来,有的中介实际上就变成了‘二政府’,说审不出来就审不出来,说打回去就打回去,让企业疲于奔命,‘第二链条’不理顺、简政,隐蔽的市场窒碍因素就不会被根除。”胡建斌说。

2015年1月1日起,为实现投资审批全链条式的改革,惠州市依托“中介超市”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拉开“第二链条”改革的序幕。胡建斌说,这次改革围绕“废、立”两个字做文章,“废”就是废止各部门设置中介机构准入门槛以及各部门自行建立的中介机构库,可以形象地概括为“1块钱项目都要进场交易”;“立”就是打破地域、时间、部门限制,建立全市统一使用的中介超市和交易秩序,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管来自哪里,什么时候来,只要有法定资质,中介机构一次入驻即可在惠州开展从业活动。

改革之前,深圳普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总经理李迅华想都没想过能承揽政府项目,“半年下来投标109次,中了6次,5分评价机制,客户给了4.8分,我们一下子就在惠州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据介绍,截至目前,进入惠州登记业务的中介机构达到950多家,比改革前的200多家增长近4倍,“以前没有的业务领域现在像春笋一样冒了出来”。

打破垄断的说好,被打破垄断的也说好。广东华厦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雅莉说,以前惠州建筑图纸审查行业寥寥数家,“花了很多时间跑部门跑项目,现在网上竞标、公开竞争,我们的对手是多了,但是这个行业透明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了,新的需求也冒出来了,我们真的希望‘中介超市’能在推广。”

看似波澜不惊的“中介超市”,为何能让一个城市的投资审批环节一下子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参与的企业和中介机构说,是市场机制和信息技术的引入和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让“超市”成为权力“放得下也接得住”的平台。

目前,惠州的“中介超市”采用“网络为主,实体为辅”运营模式,公开网络平台根据项目需要的资质专业,自动匹配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并推送邀请报名信息,接下来报名、摇珠、竞价网上全流程运作,大限度避免了人员干预,确保了公平、公开、公正。

“在我们看来,上级简政放权,不是让下级扩编招人去揽权,放得下要接得好,关键还是要让市场发挥作用,让市场替代放出来的权、减下来的政去发挥作用,惠州的实践也表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权力放得下、也接得住、管得好。”胡建斌说。

为了保证管得好,惠州的“中介超市”把信用认证作为管理的核心,被打了差评的中介机构会被“一票否决”。例如一家入驻企业是近期广东省环保厅公布的6家违规环评企业之一,惠州市中介超市网站向社会公布该企业的违规记录、违规情况以及处罚意见,这意味着这家企业在整改期间都不能参与惠州全市政府项目服务,“差评”一出,市场关门,成了不可逾越的“铁规矩”。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    德威摩卡小镇75折

延伸阅读:

买房否? 四大方面剖析惠州佳买房时机

大辣甲岛波折20载 剑指国际休闲度假区

国美惹怒方直? 答案周一见

快讯:融创今早发布公告 终止收购佳兆业

买房子一定要这样还款 一为你省下10几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