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城69个集贸市场限期升级

东江时报  作者:香金群  2015-05-22 10:29

[摘要] 市场按超市化标准设计、市场内干净整洁无废弃物、市场周边无流动摊贩……近日,《惠城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方案》出台实施,惠城区年内将对69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并对市场管理和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集贸市场硬件设施陈旧落后、消防设施安全隐患多、市场周边秩序混乱等现状有望得到改善。

惠城69个集贸市场限期升级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下月底前完成市场管理和周边环境等方面整治

集贸市场摊位设置不合理情况将在这次整治中得到改善。
集贸市场摊位设置不合理情况将在这次整治中得到改善。 《东江时报》记者香金群 摄

市场按超市化标准设计、市场内干净整洁无废弃物、市场周边无流动摊贩……近日,《惠城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和整治工作方案》出台实施,惠城区年内将对69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并对市场管理和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集贸市场硬件设施陈旧落后、消防设施安全隐患多、市场周边秩序混乱等现状有望得到改善

走访

地摊档主希望能增固定档口

5月1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三新集贸市场、水北综合市场等市场,发现仍有乱摆卖、卫生差等问题。在水北综合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大门内的过道两边就有二三十个地摊,主要是摆卖水果、鸡蛋和蔬菜等。市场内有数十个固定摊位,有砖砌的摆放台,也有能关门的档口。

惠城区商务局副局长张文勇介绍,水北市场建成使用近10年了,存在设备老化、摊位设置不合理、占道经营等问题,接下来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升级改造和整治。

对于市场将要进行改造的消息,不少摊贩都表示听说了。“我希望能增加一些固定档口,这样我就不用摆地摊了。”谭先生在水北综合市场里摆地摊卖冰鲜鱼好几年了,一直希望能有个固定的摊位。

“虽然固定摊位的档租贵一些,但起码不用日晒雨淋的,也不用每天摆摊收摊。”谭先生说,有了固定摊位,他也可以多买一些品种,生意也会好些。

附近的居民对于市场改造也充满期待。“虽说现在的水北市场不算很脏,但烂菜叶、异味等还是有的。”市民陈女士说,“如果能把市场环境提升一个档次,那买菜也会舒服些。”

目标

硬件改造时限为今年底

惠城区集贸市场改造省级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叶剑涛说,惠城区农贸(集贸)市场存在硬件设施陈旧落后、市场硬件改造滞后、市场卫生等设施配备不足、市场周边秩序混乱、活禽经营有关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目前正将根据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标准,对惠城区69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对市场管理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将惠城区集贸市场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环境优良、配套完善的现代标准化市场。

据悉,市场改造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除市场硬件改造时限为今年年底外,其他6项整治工作均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集贸市场硬件改造升级资金来源以市场开办者出资为主,市区两级政府按照投资结算总额,在开工前出资各5%进行补助,完工并验收合格后,再分别出资5%进行奖励。

措施

不同市场采取不同方案

记者获悉,惠城区将要升级改造的这69个集贸市场,13个属于市国资委管理,56个属于民办 (镇办、村办)市场,而这些市场中又有新市场、旧市场,还有一些是临时市场,情况比较复杂。

为此,惠城区专门成立了集贸市场改造省级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小组成员包括爱卫办、工商、公安、卫计、城管执法、规划、各镇(街道办)等30多个单位,重点研究解决镇办、村办、民办市场及陈旧市场设施落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每个市场都有不同的情况,我们将会区分对待,采取不同的政策和措施。”叶剑涛说,“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69个市场的调查摸底工作,并根据每个市场的实际制订一个整治方案,也就是‘一场一策’,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叶剑涛解释,如桥东市场,经过这几年的改造升级,市场硬件和规划已经是比较完善的了,但市场周边还存在乱摆卖、占道经营等现象,这个市场将会侧重整治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整治工作,目前已选择了水北综合市场、东平市场、龙丰市场、南门市场4个市场作为整治示范点,目前这4个市场正在实施升级改造和整治工作。

集贸市场整治内容

1市场硬件改造

2市场内综合整治

3市场周边综合整治

4市场消防安全整顿规范

5落实市场内活禽经营“三分离”政策

6落实市场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政策

7落实除“四害”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