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学生数量成惠州楼市风向标? 分析:有重要参考价值

惠州日报  作者:卢振侠  2015-04-29 10:09

[摘要] “五一”临近,促销密集,市民小王趁机出手拿下了一套小三房。据悉,小王真正下决心现在出手的原因,除了政策利好带来的恐涨心理,还有他对学区房房价走势的研究。

“五一”临近,促销密集,市民小王趁机出手拿下了一套小三房。据悉,小王真正下决心现在出手的原因,除了政策利好带来的恐涨心理,还有他对房价走势的研究。

小学生数量与楼市需求间存在微妙的关系。

小学生数量与楼市需求间存在微妙的关系。

小王看过这样一个调查报告,小学生数量增长多的城市,通常是更值得投资的城市,因为这样的城市往往房价为坚挺,也就是所谓的楼市“小学生理论”。

以惠州为例,近年来,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加,惠州小学生人数年年猛增,每到入学季紧张的家长、紧缺的学位就是直观的写照。反映到楼市中,尽管受政策和金融环境影响,惠州近年来的房价依然稳中有涨。

“我听说2015年全市还将新增学位17845个,加上楼市背景环境宽松了,惠州房价肯定会涨,现在不买,以后后悔。”小王自信地分析。

小学生增速折射城市吸引力

小王说他看过这样一个调查数据,说是47个大中城市小学生变动表显示,过去5年房价高企的如厦门、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小学生增速也名列前茅。

“我觉得小学生数量增速快并不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但可以从中了解城市发展的潜力。”小王认为,以上述城市为例,作为中心城市具有强大的吸附力,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到此工作和读书。

小王认为,惠州虽然不及北上广深发达,但也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从惠州市内部来说,以经济环境和生活配套论较,相比龙门、博罗等县区,惠城仲恺的优势很明显,因此带动了周边县区人群进城工作、置业;对外部来说,相比东莞、深圳等地,惠州的生活环境为舒适,发展潜力也很好,也吸引了一批外来人口流入惠州。”

小王拿滨江新城华基江山项目销售顾问小张的介绍举例说明,华基江山自身配套和周边都有小学,对面就是博罗中学,很多乡镇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入读好学校,买下了华基江山的房子。“我听说,仲恺很多有教育配套的楼盘,也受到了仲恺本地居民的欢迎,他们成为楼盘销售的主要群体。”

小王继而以惠阳为例介绍。有在惠阳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朋友告诉小王,他们项目绝大多数是卖给在深圳工作的外来人口。“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项目以教育配套出名,业主买房后把老人接到身边,接送孩子上下学,自己则在深圳打拼。”

小学学位猛增意味惠州房价或上行

正是城市吸附力不断增强,外来人口增加,促使房价更为坚挺。“以惠阳来说,正是因为外来人口对片区教育配套资源的热衷,使得惠阳楼市近几年房价不断上行,从3000多元/平方米,到了现在均价5000多元/平方米,赶超惠城周边。”小王说,“而以单盘来说,但凡有教育配套的项目,通常单价都会比周边项目贵上几百元。”

“从这个角度来说,惠州房价肯定还会再涨。”为证明自己的判断,小王拿出了此前收集的关于惠城仲恺的学位增长数据。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惠城区投入资金约2.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了第十小学、惠南学校、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德威学校、新湖小学、第十一小学、大湖学校、南雁小学等学校,增加了9456个学位,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2014年为缓解学位紧张,惠城区有4所新校建成,共新增了5520多个公办小学学位。

2014年,仲恺高新区投入3.7亿元,扩建了10所学校,扩增优质公办学位18000多个。2015年,投入1.6亿元新建区直属学校仲恺小学、惠南实验学校、东兴学校3所学校,扩建陈江中心小学、沥林英光学校、沥林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扩增优质公办学位约7500个。除了大力发展公办教育,今年仲恺高新区还将引进并启动北大附属仲恺实验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和大欣学校3所高端民办学校建设,扩增优质民办学位10000多个。

“有需求,才会有规划。惠城仲恺重金投资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表明学生数量在不断增加。”小王分析,“这说明外来人口在不断增加,本地的置业需求也在不断加强,同时学区内的房价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进驻企业增加催旺外来置业需求

小王表示,小学生数量增速快只是外来人口增加的一个表现形式,近两年惠州外来企业不断进驻,也为本地市场带来旺盛的置业需求,推动本地房价上涨。

位于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的金宝·东鑫广场销售顾问林晓锃告诉小王,产业园内已有将近30家企业投产,建设中的有50家,未来计划还会持续引进。企业搬迁过来,会带来大量的购买需求,现在有三四千人,保守估计会增加到三四万人。这么大的购买力,让他们项目首先受益。“惠州还有那么多园区,不断引进企业进来,从这个方面足以看出惠州楼市的未来发展空间。”

小王不愧是资深房客,说起这一点,又拿出一份收集到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市期末实有市场主体329735户,同比增长13.70%,注册资本(资金)3337.72亿元,同比增长20.98%。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市期末实有市场主体338431户,全市期末实有内资企业84519户;外资企业6906户,同比增长4.15%;农民专业合作社1811户,同比增长36.89%;个体工商户245195户,同比增长12.34%。

通过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惠州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直接带来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口,在基建设施不断完善、生活配套不断齐全的情况下,惠州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安家。小王信心满满地说:“长远来看,惠州房地产的发展潜力很好,短期来看,学生增加那么多,学位房资源紧张,像我这样的刚需族,真的不能再等下去,要赶紧下手才对。”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3千抵3万德威摩卡小镇75折

延伸阅读:

近7成网友选择"五一"看房 惠州楼市将沸腾?

110㎡以上户型 "称霸"惠城

小学生数量成惠州楼市风向标? 分析:有重要参考价值

开发商加速推货抢先机 五一前后惠州近20盘推新

龙海一路近期建双向6车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