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总量39%

惠州日报  作者:刘建平  2015-04-27 10:14

[摘要] 去年,我市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第5个经济总量进入“3000亿元俱乐部”的地级市。这一耀眼的成绩单,离不开我市民营经济的重要贡献。据了解,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70.79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GDP总量的39%,地税收入占全市地税收入的68%,解决就业129.13万人。

去年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总量39%

市工商联助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

企业员工在认真工作。
企业员工在认真工作。 本报记者郭亮平 摄

去年,我市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第5个经济总量进入“3000亿元俱乐部”的地级市。这一耀眼的成绩单,离不开我市民营经济的重要贡献。据了解,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70.79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GDP总量的39%,地税收入占全市地税收入的68%,解决就业129.13万人。

民营经济是强市经济,也是富民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市的民营经济由弱小和式微,逐步发展成为肩负我市经济的中流砥,在稳定增长、促进创业、推动创新、繁荣市场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经历30多年的风风雨雨,我市民营企业成为了我市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我市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源自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和惠州地方政府的各方支持,源自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艰苦努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一支队伍在默默支持和倾情服务,这就是我市工商联。近几年来,市工商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就,先后被工商联和广东省工商联授予“先进单位”。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成为时下的重要议题之一。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壮大民营经济规模

为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和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让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依法得到保护。”对民营企业而言,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论述,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近期,我市第十次党代会四次会议也明确提出加大企业扶持力度,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利好,为全市经济稳增长营造更好的环境。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全社会形成共识与合力,突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有效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我市各级各部门忧企业所忧,想企业所想,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度便企利企,排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民营经济带来了发展机遇。如市委市政府将民营经济发展纳入惠州经济发展规划;每年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或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对民营企业设立财政扶持和奖励基金;加快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题;拓宽招工渠道,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设立统一的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平台,鼓励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与人才库管理,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训工程”,提高广大企业家现代管理水平;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发挥企业家才能,打造民营企业特色

而“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表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让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依法得到保护”的重申,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的重视,坚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地位。企业需要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企业家的聪明才智。

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创造的良好条件,也离不开企业家的聪明才智。民营企业家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一大批实力雄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回顾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先后涌现出真维斯服饰、富绅衬衫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品牌,推动了经济总量的扩张,造就了一批优势企业、企业家和优势产业集群。目前我市民营企业涵盖各行各业,形成了酒店餐饮、房地产、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生物制药、大型商超等颇具规模和行业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市非公经济人士捐资超1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达129.13万人。非公经济人士在市工商联的组织引导下,秉承为社会负责任、为企业树形象的光彩精神,自身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抗震救灾、捐资办学、敬老帮困、关爱孤寡老人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赞誉。

民营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而在不少企业家看来,民营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优化业务结构和调整发展战略适应新常态的重要出路,与此同时高度重视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全民创新、万众创业遥相呼应。

从小作坊式的贴牌加工生产,到拥有成熟高新技术的规模化生产,从自产自销的传统经营模式,到闯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外向型经济,我市不少民营企业在产业转型和升级的过程中成为行业中佼佼者,充分表明我市民营企业走在了发展的前列,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改革开放以来,惠州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广泛寻求国际技术合作,鼓励引导优势企业开展跨国经营,着力培育本土跨国企业。近年来蓬勃开展的“惠货全球行”活动,有力地推动惠州品牌从“行”向“全球行”进发。据去年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情况分析,民营企业为“走出去”的中坚力量,占去年总投资项目数的85.71%。这些正与当下火热的“一带一路”不谋而合。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对民营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它将是民营企业下一步“走出去”的黄金时期。

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除国家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内驱动力外,更是与市工商联的鼎力支持息息相关。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它在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深入基层企业,加强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心声,发挥会员企业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荐会员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年来,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和许多民生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制订有关政策提供了依据,起到了民主监督作用,成为了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