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设工程防震要“地下清楚、地上结实”

惠州日报  2015-04-21 09:38

[摘要] 惠州市地处我国大陆东南沿海地震带相对活跃的中段,全市境内有4条断裂带(罗浮山断裂带、紫金断裂带、莲花山断裂带和滨海断裂带),属于全国24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受到破坏性地震的潜在威胁,且时常受周边地区地震的波及影响。

近年来,全球多地发生强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体现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国家将每年5月12日定为“防灾减灾日”。

惠州市地处我国大陆东南沿海地震带相对活跃的中段,全市境内有4条断裂带(罗浮山断裂带、紫金断裂带、莲花山断裂带和滨海断裂带),属于24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受到破坏性地震的潜在威胁,且时常受周边地区地震的波及影响。对此,全市人民要牢固树立防震减灾意识,高度重视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居安思危,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

公共场所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标准要高于当地房屋建筑

一要正确认识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的重要性。由于惠州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导致在部分民众的心目中,认为地震离我们还远,思想上麻痹大意,防震减灾工作未能得到足够的重视,也没意识到防震减灾的效益主要体现在发生地震后的减灾上;目前地震预报仍是国际上尚未解决的科学难题,人们还不能在地震发生之前准确地掌握发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完全有可能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遭遇破坏性地震的袭击。因此,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加强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提升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的能力。

二要依法开展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要做到“地下清楚、地上结实”,就是要在查明地下地质结构基础上,严格按照相关数据对建设工程采取相应的设防措施。此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按照经审定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抗震设防能力。

加大对农村民居建设的管理和指导

三要着力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一是努力实现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抗震设防工作的行政及责任主体涉及的部门甚多,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分别对建设工程项目抗震设防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切实严把立项、报建、勘查、设计、建设施工、监理和验收关,确保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达标。二是加强对农村民居和公共设施抗震设防的管理,积极开展宣传及培训活动,逐步提高农村民居和公共设施的抗震设防水平。三是加强对各类建筑物抗震设防的普查工作。一方面,要重点对已建、扩建或改建的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学校和医院以及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抗震性能进行检查;另一方面,要对一般建设工程的防震能力广泛开展普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加固和改造,使我市各类建设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地震灾害的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