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4类重点人群年内建信用档案

惠州日报  2015-04-21 09:23

[摘要] 导游“卖猪仔”“宰客”、医生收受红包等不文明现象一直以来备受诟病……以后,这些不文明行为将记入当事人的信用档案。

导游“卖猪仔”“宰客”、医生收受等不文明现象一直以来备受诟病……以后,这些不文明行为将记入当事人的信用档案。

《惠州市201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点》日前正式发布,提出今年要推进的要点共有37个,包括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和机制、扩大信用信息应用范围等9个方面。今年将推进重点人群和自然人信用模块建设。以公务员、律师、医务人员、教师、导游等14类重点人群为切入点,依法依规汇总整理各部门、各行业个人信用信息,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社会和经济交往等领域提供信息参考。

市民在市信用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市民在市信用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信用信息用在哪?

各类资质认定将用到信用报告

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整合了33个部门的147个数据主题,包含1400个数据项,在库信息超过3亿条,在库信息量在广东省地级市中排名。

“信用社会就是要让守信者处处受益,使失信者寸步难行。”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信用信息具体运用进入新的阶段,应用层面的推动力将进一步加强,接下来运用范围将越来越广。也就是说,不守信的行为都可能被曝光,曝光了就可能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这在《要点》中也有明显体现。

《要点》明确,今年我市将在行政管理事项、各类资质认定等多个领域推进信用报告的使用。其中,在行政管理事项方面,《要点》提出将第三方信用报告作为市场主体申请或参与相关业务的重要参考。在资质认定方面,《要点》指出,在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等各类资质认定中,要求申报单位应用信用报告或政府部门主动查询信用信息。在推荐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时,要求申报单位提交企业信用信息报告。在申报市商标中,按照授权和规范流程,通过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当事人的信用信息。

此前,我市已在多个行业进行信用试点,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试水“黑名单”制度、在信贷领域试水推动“征信贷”建设、在纳税领域试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这些都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这位负责人说。

重点人群信用信息包括啥?

能力信息+处罚信息+荣誉信息

该负责人说,公务员、律师、医务人员、教师、导游等人群的公信力直接影响公众对相关行业的看法,所以要重点加强对他们的信息征集,希望能起到约束执业者的作用。

将征集这些重点人群哪些信息呢?“能力信息、处罚信息和荣誉信息。”这位负责人说,这样做也是为了方便市民作出判断。比如在公务员的个人信用档案里,将包括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这些信用记录将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对此,市民张长喜表示,公务员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更应该带头讲诚信,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那么,个人或企业失信了,是否就一直在“黑名单”里而翻不了身呢?答案是否定的。

《要点》指出,今年,《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失信记录修复办法》将出台,明确公众对自身不良信用信息的知情权和修复权以及对信用管理机构的监督权,合理规范失信修复程序,明确对认真实施修复失信行为、整改到位的失信市场主体的激励措施。

“信息孤岛”如何破?

与省内城市建立区域信用合作关系

这位负责人坦言,就目前来说,“信息孤岛”是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的大考验,“开着宝马住经适房”、“本地商业欺诈,异地商业畅通”等不诚信现象还存在。

近年来,惠州在打破区域性“信息孤岛”方面作了大胆探索。2013年,我市与河源市建立信用合作制度;去年11月,我市与深圳市实行首批10个部门19项数据交换制度;今年1月,我市与深圳、东莞、河源、汕尾签署信用合作备忘录,五市之间企业信用信息明年可互查。

在打破“信息孤岛”方面,惠州将继续作出有力探索。《要点》提出,推进与珠三角城市及省内城市的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合作交流,通过联合举办信用论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加强法规制度、标准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交换、联合奖惩、技术和产品研发与应用等方面的区域信用合作。

该负责人表示,要打破、全省性的“信息孤岛”,光靠地方的努力是完全不够的,希望能尽快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真正实现信息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本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张春芳

◎知多D

14类重点人群: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金融从业人员、律师、会计从业人员、审计师、评估师、检验检测人员、保险经纪人、医务人员、教师、科研人员、新闻记者、导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