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提振经济需要信用而非刺激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2015-04-16 16:23

[摘要] 以内需中亟须拉动的消费论,中国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即使每人境外只消费1万元人民币,也有1万亿规模的消费能力。

从金融到实体市场,我们现在还没有意识到信用才是根本,而不是刺激政策。

信用与提振经济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这才是中国经济能否升级换代的关键。

以内需中亟须拉动的消费论,中国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即使每人境外只消费1万元人民币,也有1万亿规模的消费能力。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人数还将上升。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今后15年之内,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将达到3.2亿个。另外根据花旗集团赞助编制的经济学人智库全球报告,受益于庞大的人口数量以及经济的增长,到2020年,中国资产规模在10万美元至200万美元之间的群体所持有金融资产总量将达到53万亿美元,届时美国同类人群的资产总规模将达27万亿美元。

无论统计口径是否准确,统计范围是否会出现一定偏差,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发展始终是全球眼红的大蛋糕。

韩国简化中国游客签证,发展免税区,正是为了积极吸引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访韩旅游。2012年中国赴韩团体游客数量为94万人次,2013年为116万人次,2014年激增至194万人次。

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农牧业也瞄准了中国消费者,连波兰也不甘人后。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依曼4月13日表示,“食品行业是波兰出口商渗透中国市场可能性大的行业。因为中国是世界第四大食品市场,该市场食品销售额约有1000亿欧元。这是个不断增长的市场,而迅速增加的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与传统消费者有着完全不同的需求,这为中东欧地区,特别是波兰中小食品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可能性。”

3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多年来我国出口食品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合格率。如果我们能够保证99%的出口食品质量有保障,国内出现的一系列食品安全大案如何理解?牛奶除了众所周知的可怕的三聚氰胺外,还有标准的混淆,出了安全可疑事件的企业,在精心呵护下股价跌一段时间就会大幅反弹

中等收入群体需要更安心、更满足品牌心理需求的消费,国内市场却难以提供。这有企业方面的原因,也有制度方面的原因。美的4月13日在东京举行了新品发布会,首次在日本以自己的品牌卖电饭煲。美的从1994年开始就接受日本厂家的贴牌生产委托,以自己品牌在日销售还是次。也许美的在想,我都给人贴牌生产了这么些年了,既然国人愿意从日本背货回来,只要日本消费者接受美的,国人也会接受。

国人对日本产品有信心,说到底是对检测标准、检测人员信用的认可。

中国人无能力消费的理论是大错特错,在很大程度上,这只是掩盖失信市场的拙劣借口。

《日本经济新闻》4月14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赴日游趋于“全年化”,之前中国游客访日集中在春节假期,2015年访日中国游客36万人,原以为该歇歇脚了,不料3月15日到4月15日的樱花季游客再达35万人,同比翻了一番。赏花季访日的中国游客在日消费总额被认为达到70亿元人民币,春节期间的消费也达到60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金融领域同样如此。牛市提振中国经济是个伪命题,只有高效、有优劣筛选能力的股市才能提振经济。

想象一下,如果A股市场中有些能够抵抗经济周期的真正的顶梁公司,如果A股上市公司中类似华为、老干妈这样的企业多些再多些,而不是一些僵尸企业换个马甲就上市获得高估值,A股市场即使定时休克,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会伤筋动骨。

中国金融领域需要的是筛选机制,以及信心定价机制,而不是泥沙俱下给所有企业一个高估值,这不是爱护企业,而是纵容投机企业,是伤害好企业。

中国经济需要的是信用和制度,需要的是法治;而不是刺激,再刺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