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市城管新规出炉 删除房屋拆迁管理行政处罚权

东江时报  作者:傅晨雨  2015-04-14 09:24

[摘要] 《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定》敲定。针对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决定的强制执行进行了相应的明确,在监督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同时,给予相对人陈述申辩、复议诉讼的救济途径。

《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定》敲定。针对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决定的强制执行进行了相应的明确,在监督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同时,给予相对人陈述申辩、复议诉讼的救济途径。

删除房屋拆迁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职能;增加关于诚信建设的规定……日前,市政府审议并下发了《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定》(简称《规定》),而此前施行的 《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暂行规定》(简称 《暂行规定》)从即日起废除。

新闻背景

2010年1月1日起,《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暂行规定》施行,有效期5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广东省查处无照经营行为条例》等14部法律法规规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订或废止,特别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公布和实施,已到期的《暂行规定》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市城管局对《暂行规定》进行了修改,形成 《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定》。

亮点1

给予相对人陈述申辩、复议诉讼途径

2011年审议通过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规范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关于强制行为的设定和实施,是促进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一部重要法律。结合《强制法》的有关要求,《规定》针对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决定的强制执行进行了相应的明确,如扣押、查封等行政强制措施的实施程序规定,在监督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同时,给予相对人陈述申辩、复议诉讼的救济途径,从而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亮点2

删除房屋拆迁管理行政处罚权

根据 《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广东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规定》、《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工作规程》的废止,删除房屋拆迁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职能。

亮点3

增加派出机构

根据2014年6月27日市编委会议精神,成立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作为市局的派出机构集中行使仲恺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能,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共设立3个执法分局,分别为惠阳、大亚湾和仲恺分局。

亮点4

完善各部门间执法协作机制

5年来的执法实践中,各部门各司其责通力合作,已形成“统一执法、规范管理、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格局,有效地推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亮点5

拒不履行处罚决定 污点将入诚信档案

根据《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文件精神,对违法行为人进行信用采集,对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使行政处罚权时,当事人拒绝配合调查取证、拒绝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或多次违反城市管理规定并受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可将有关情况告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其作为信用信息进行采集,纳入信用档案,并在实施行业管理、资质审查、证照年审及日常监管等行为时作为违规的依据,对其采取相应的制约和处理措施”。

亮点6

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第三十五条增加 “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应当加强对各分局的执法监督,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各分局因执法评议不合格,出现重大执法过错或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规定,严格追究其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今年市城管局将依托数字城管,建立和全面推行执法电子办案系统,同时修改完善并出台法制员管理、错案追究倒查责任、执法案件主办人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管理城市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