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招商地产停牌整合:有望成为房产企业市值第一

财经网  2015-04-11 14:19

[摘要] 如果此次整合顺利进行,招商地产有望成为房企市值的“老大”,土地规模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招商地产在“万保招金”中落后垫底的情况一下子扭转,和“万保”两家平起平坐,完美实现了逆袭。

如果此次整合顺利进行,招商地产有望成为房企市值的“老大”,土地规模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其中由于大股东招商局地产光在蛇口工业区就有巨量土地储备,光划入广东自贸区的就有13.2平方公里,一旦注入将成为招商地产未来核心的动力,招商地产在“万保招金”中落后垫底的情况一下子扭转,和“万保”两家平起平坐,完美实现了逆袭。

4月3日,招商地产和招商银行股票双双停牌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引发了人们对于招商局集团资产整合的猜想。后又有传言称,招商局将把3.9平方公里的前海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招商地产。尽管招商方面表示有关土地问题“尚未形成一致意见”,但市场对于整合的预期不减。不管怎么说,如果此次整合顺利进行,招商地产有望成为房企市值的“老大”,土地规模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其中由于大股东招商局地产光在蛇口工业区就有巨量土地储备,光划入广东自贸区的就有13.2平方公里,一旦注入将成为招商地产未来核心的动力,招商地产在“万保招金”中落后垫底的情况一下子扭转,和“万保”两家平起平坐,完美实现了逆袭。          房天下

自2014年以来,房企四大阵营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100强房企中,销售金额超过1000亿元的有7家,300-800亿元的有11家,150-300亿有35家,150亿元以下有47家。我们明显可以看出,从一个阵营进入前一个的困难巨大,再加上14年市场出现转折,已无法通过做大市场蛋糕实现突破,因此对于房企来说,大的跨越式发展要比过去困难得多。在前一轮房地产行业的大发展过程中的简单增长模式当前已经很难见到。从招商这次的案例中能发现,当前实际上企业要突破瓶颈,跨上台阶,惟有采用超常规的并购重组的发展模式。除了招商地产外,还有好几家企业的整合在进行中,值得期盼。

首先是融创收购佳兆业(还有继续收购融绿平台,尽管孙宏斌认为已经收购完成),一旦成功,融创也将在规模上取得巨大增长。融创去年的总销售金额658亿元,如果加上佳兆业的数据后将达到940亿元。并入佳兆业将加强融创在一线城市尤其是深圳和上海的储备。融创的并购是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并购模式,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一大案例。房天下

还有两家国企也在酝酿巨大重组:一是大家已经期盼已久的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谈论整合多年了,两方管理层在每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均会表示集团正在考虑重组,应该说整合是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只不过,单纯合并的“好时代”已经过去(当年中海和中建合并是好时期,2013年市场迅速向上,很大程度解决了架构调整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如果保利系还是单纯的“1+1”合并,意义已经不是特别大,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不能产生跨越式突破,“1+1”只能等于或小于2。是否能在“1+1”的基础上,再引入“3”或“4”,形成保利重组的巨大红利则是今天需要思考的课题? 房天下

中信泰富和中信地产也同样如此,中信集团借壳中信泰富整体上市后,实际上还将面临中信地产和中信泰富的重组。这当中同理,单纯进行“1+1”要大于2的可能性也不大,反而小于等于2的可能性居多。因此在这两家公司重组的过程中,同样也应考虑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存在的相关问题——没有模式的突破和理念的创新,这样的合并实际上意义也不大。房天下

如果保利系和中信系的大重组,还能够考虑未来发展机制和体制上存在的一些障碍,包括“混合所有制”等,相信会对保利和中信上一个台阶有巨大的支撑。我也相信,融创、保利和中信的重组应是房企15年大的看点,自然的规模增长已很难打破四大阵营的格局,只有“大重组”“大并购”,才能让今天的房企阵营出现新气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