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超50万可存多家银行

东江时报  作者:钟玮 伍丁群  2015-04-01 10:18

[摘要] 酝酿了20多年的存款保险,终于随着《存款保险条例》3月31日的公布尘埃落定。条例5月1日施行后,百姓的银行存款将多一道安全保障,我国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升。

存款超50万可存多家银行

《存款保险条例》5月1日起施行 高偿付限额50万元

据新华社电 酝酿了20多年的存款保险,终于随着《存款保险条例》3月31日的公布尘埃落定。条例5月1日施行后,百姓的银行存款将多一道安全保障,我国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升。

“存款保险保护存款人利益、提高银行经营稳健性,是对现有金融安全网的加强,是在央行终贷款人和审慎监管两道防线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道。”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

业内人士介绍,存款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保费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交纳),当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目前,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

这次公布的《存款保险条例》明确规定,存款保险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50万元的高偿付限额,能够为我国99.63%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

什么是存款保险?

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存款保险条例》的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

有哪些内容?

投保机构

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 (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

不包括:外国银行在中国

的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

资金类别

人民币存款+外币存款

个人储蓄存款+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

本金+利息

不包括:金融机构同业存

款、投保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

高限额

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金额在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谁交保费

由投保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交纳,存款人不需要交纳。

费率标准

各投保机构的适用费率,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投保机构的经营管理状况和风险状况等因素确定。每6个月交纳一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