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建小区配电设施有了“新管家”

惠州日报  2015-03-27 09:43

[摘要] 以往,部分住宅小区由于物业、开发商等管理的模式存在供配电设施建设不规范、维护管理难等问题,后期一旦出现故障,常常遭遇报修无门的境地,影响到住户的安全可靠用电及切身利益。今年1月21日,随着我市 《新建住宅项目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的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新建小区将不再有这样的困扰。

以往,部分住宅小区由于物业、开发商等管理的模式存在供配电设施建设不规范、维护管理难等问题,后期一旦出现故障,常常遭遇报修无门的境地,影响到住户的安全可靠用电及切身利益。今年1月21日,随着我市 《新建住宅项目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的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新建小区将不再有这样的困扰。

以往困境

小区停电,配电设备维修陷入“僵局”

据了解,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执行“谁投资,产权归谁”、“谁建设运营,管理归谁”的管理模式。在惠州,除少数小区将用电设施资产无偿移交给供电局进行维护,目前我市大部分小区供配电设施均权属开发商或小区全体业主。近年来,小区配电设施停电故障,开发商和物业互相推诿,不愿出资修复的情况时有发生,从而导致小区居民的用电服务受到损害。

近日,博罗园洲镇中心花园400多户居民就遭遇到这样的事情。3月14日晚11时,博罗园洲镇中心花园400多户居民停电,园洲供电所工作人员在时间赶赴该小区查找停电原因,发现是由于小区配电房内的变压器损坏所致停电。但是由于该小区配电资产未被供电部门接收,因此供电部门没有维修权,而物业公司表示无力承担维修费用,小区业主也不愿集资筹措维修费用,导致停电状况延续多日。截至到19日晚上9时,在当地政府和供电部门的努力下,该小区才成功复电。

这一事件也引发了公众对于小区配电资产的关注。为何小区配电资产损坏,供电部门无权介入维修?博罗供电局营业部负责人张友荣解释说,这是因为园洲中心花园小区配电资产未被供电部门接受,属于小区资产,“这就好比客户家里面停电了,我们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发现是由于客户家中热水器烧坏导致线路短路引起停电,这时我们只能建议客户修理热水器,而不是帮客户修理热水器,这里的小区配电资产就相当于客户家中的热水器等用电设备。”

律师说法

1、老旧小区配电设施应由其相对应的产权人进行维修管理

不在供电部门产权下的小区配电设施损坏应该由谁负责维修管理?凯扬律师事务所吴承校和贺彩兰律师指出,依据《供电营业规则》第四十七条之规定,供电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范围,按产权归属确定。因此,小区配电设施应由其相对应的产权人进行维修、管理。

一般来说,小区配电设施对建筑物的正常使用息息相关,存在重大影响,原则上属于建筑物的附属设施。根据《物权法》第73条:“……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的规定,居民小区配电设施除非具有明确权属登记或书面权属约定,否则属于业主共同共有,由小区全体业主负责维修与管理。

因此,小区配电设施损坏(不是供电局的产权),原则上小区的全体业主负有维修、管理的责任。至于物业管理处是否有维修、管理的义务,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业主与物业管理处签订的物业管理合同中是否有相关约定,如约定物业管理费包含配电设施维修费用等。

2、配电设备损坏可申请使用住房维修基金

依据《物权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同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水箱等共有部分的维修。依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共用设施设备,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住宅业主或者住宅业主及有关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因此,小区的配电设施属于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其维修基金属于业主共同共有。如该小区经过共同决定,业主依法可动用维修基金进行维护管理,详情可咨询房产部门。

因此,维修基金的动用具有法律依据。

新规出台

新建小区供电设施维护不再愁

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单位和维护单位分离的模式,大的弊端是,开发建设单位保修期满后没有维护责任,物业服务企业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由于住宅区供配电设施产权属于业主共有,供电企业没有维修、养护、更新、改造的法定义务,一旦出现用电故障,往往会引发扯皮。特别是需要更新改造供配电设施时巨额资金无人承担。《新建住宅项目供配电设施建设维护的管理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将会使这一状况得到改变。

办法规定,新建住宅项目供配电设施建设在开发建设单位与供电企业签订《供配电设施建设合同》后,由供电企业负责组织供配电设施的建设,以及负责供配电设施资产接收后的维护管理和更新改造,确保供配电设施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保障住宅项目业主安全、可靠用电。供配电设施建设送电后1个月内,开发建设单位与供电企业按平等自愿协商原则办理供配电设施维护管理移交手续。供电企业与新建住宅小区居民签订 《供用电合同》,实现用电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供电企业不得向新建住宅小区居民收取任何维护费用。

新建小区住宅供电设备损坏之后由谁负责维修?根据办法,“供电企业对接管后的供配电设施履行管理责任,全面负责供配电设施的更新改造和维护管理,严格按照供电企业设备运行、检修维护等相关规程,执行运行维护、检修、抢修、更新改造等工作,保证供配电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

另外,该办法还指出,开发建设单位在售房时应将本建设项目供配电设施建设情况及资产移交、维护管理移交情况明确告知购房者,并不得向购房者收取与供配电设施建设及维护管理相关的任何费用。新建住宅项目建设期间所需的临时施工用电工程费用、临时接电费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不在供配电设施建设费中列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