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遇车不再头痛 龙门县计划5年内各村道加建会车点

惠州日报  作者:罗孝宗  2015-03-20 09:38

[摘要] 19日,记者在龙门县龙潭、地派等镇采访发现,当地的村道有一些路段看上去格外宽一些,而且路面颜色新旧分明,显然是后来加铺的。原来,这是龙门县特意在村道加建的会车点,旨在缓解因村道狭窄多弯导致的会车难问题。

村道设会车点遇车不再头痛了

龙门县计划5年内各村道加建会车点,每公里设3~4个,年均建300个

龙潭镇的村道加建了会车点。
龙潭镇的村道加建了会车点。本报记者魏云鹤 摄

昨日,《惠州日报》记者在龙门县龙潭、地派等镇采访发现,当地的村道有一些路段看上去格外宽一些,而且路面颜色新旧分明,显然是后来加铺的。原来,这是龙门县特意在村道加建的会车点,旨在缓解因村道狭窄多弯导致的会车难问题。

问题:路面不够宽,车辆增多会车难

近年来,随着农村公路硬底化工程的推进,龙门县的村道也大多经过翻修改造,由过去的泥土路变成了平整漂亮的水泥路。道路修好后通行方便了,经济条件较好的村民纷纷购买私家车,进出村子的车辆随之多起来。

由此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村道上会车成为大难题。按建设标准,村道路面只有3.5米宽,而轿车的宽度在1.6米至1.8米之间。两车在村道上相遇时,根本没有足够空间避让。而且龙门县多山地丘陵,村道大多依山、沿河而建,坡陡弯多,会车更加困难。

“你看我们村这条路,内侧靠山外侧是陡坡,要是没有会车点,对面有来车往哪里避啊?”龙潭镇新寮村开小货车的老黄说,以前他开车进出村子,每次都担心在半路碰到对面有来车。一旦遇上,只能一方退车,但往往是退老远都找不到一处跟路面相平的地方,尴尬又危险。

老黄所说的危险并非危言耸听,村道上因车辆不好避让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在外地媒体上时有报道,龙门县也曾发生过。2011年3月13日下午,该县龙华镇西溪村,李国贤等20多位村民乘坐一辆农用卡车去果场摘年桔,在狭窄村道上为避让迎面开来的小轿车,农用车右侧车轮开出路面,翻下3米多深的沟里,造成多人受伤入院。

对策:全部村道都加建,每公里设三四个会车点

村道狭窄会车难,存在行车安全隐患问题,还引起了龙门县一些人大代表的关注。在该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有代表建议应该在村道建设会车点。这一意见得到县政府采纳,并在2013年底就启动了村道会车点建设工程。

摸底调查发现,全县急需建设会车点的村道约540公里,每公里村道设3至4个会车点,共需建设1500个左右。记者现场目测,会车点路面增宽约2米,长约20米。用采访车体验发现,这空间一般的小轿车会车已比较宽松,遇上车身比小轿车更宽的货车也能过得去。

“会车点虽然还不能完全解决村道狭窄所带来的不便,但起码找得到地方避让,路上遇到来车不用再慌张得不知所措了。”龙田镇旧梁村村民梁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龙门县的村道会车点建设工程还正在实施中。负责该工程的县交通运输局方面介绍,会车点按照先急后缓的顺序逐批完善,计划用5年时间彻底完成全县各村道的会车点建设,平均每年建设300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