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设幸福惠东 抓好环大亚湾新区规划和工业园建设

惠州日报  作者:赖金朗 赖燕珍  2015-03-16 09:55

[摘要]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要继续深入实施投资拉动战略,着力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促进投资持续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安排重点项目78宗,年度计划投资94.6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3宗,年度计划投资35.6亿元。

记者从日前落幕的惠东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2015年,围绕“推动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惠东”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依法治县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优势,推动新发展,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打下坚实基础。

工人在整洁规范化的车间工作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要继续深入实施投资拉动战略,着力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促进投资持续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安排重点项目78宗,年度计划投资94.6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3宗,年度计划投资35.6亿元。

◎经济

抓好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建设

今年继续深入实施“平台构建计划”,加快构筑惠东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的坚实载体,打造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全力抓好环大亚湾新区规划建设。紧紧抓住环大亚湾新区上升为省发展战略的机遇,加快该新区该县区域的发展步伐。以大亚湾开发区对口帮扶该县为动力,修编完善区域空间布局规划、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科学谋划新区的产业项目,加强产业对接。突出抓好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建设,加快完善起步区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起步区与广惠、深汕、惠深沿海等高速公路对接的道路网。推进惠州海洋生态园、稔山城市综合体等起步区项目,启动范和、溪美古村落旅游开发。以惠州海湾大桥通车为契机,抓好厦深铁路惠东站游客服务中心和海滨温泉旅游服务先进标准体系试点建设,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工艺品和土特产,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抓好巽寮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酝酿建设一批3A、4A级旅游景区,打造“百里国际滨海旅游长廊”。

同时,全力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完成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区规划调整工作,全力以赴招项目、抓落地;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推进惠州大道园区段改造。做好土地征收和盘整工作,强化项目落户用地保障,力促年内10宗项目建成投产、11宗项目动工建设、25宗项目签约落户;抓好一批投产项目的增资扩产。加快推进大亚湾—惠东合作产业园各项前期工作。继续抓好其他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建设。

◎规划启动县城总规修编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县以创建省级生态县和打造“三宜”城市为目标,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居环境更舒适。

突出规划引领,根据县城扩容提质的需要,启动县城总规修编。抓好县城道路交通整治专项规划、县城排水专项规划、全县重点区域消防专项规划等编制,完成中心镇近期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全县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做好县域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突出抓好九龙峰、西来古刹、梁化梅园等景区和双月湾内港滨海景观的规划设计。大力实施“三旧”改造,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和修改完善,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继续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确保“两违”零增长。

在基础设施方面,完成稔平半岛环岛路、环大亚湾公路惠东段一期工程建设和乡道007线改造;启动广惠高速东延线赤砂至油麻园一级公路、吉隆环城北路东段、新吉盐公路新建和高潭公梅至中洞、稔山铁马关至亚婆角公路改造等项目。推进500千伏祯现线、220千伏埔仔输变电、110千伏县城景湾和港口输变电以及联丰站配套110千伏、东山海风电等送出工程建设。完成花树下水库节水改造,加快实施稔山长排海加固工程,动工建设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推进“光网城市”建设,拓宽4G网络覆盖面。启动县城地下管线普查,实施“数字市政”工程。动工建设江南路东北段、江南路南段及白云大道等市政道路,拓宽县城观音山至环城北路和大岭平沙大道,铺设七条主要街道沥青路面,改造一批内街小巷,建设一批排水主干渠及排污管网,升级改造一批路灯和交通信号灯。进一步加快稔山、吉隆、多祝等中心镇和黄埠、铁涌、梁化等专业镇发展,充分发挥集聚和辐射效应,不断扩大城镇规模。

◎生态新增10.1万亩生态公益林

今年,该县将加快山区镇发展步伐,鼓励发展绿色经济,引进和建设一批生态旅游和资源型项目。建成考洲洋二期、大岭洪湖、安墩、宝口、高潭5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平海、港口、巽寮等镇(度假区)截污管网,推进105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县垃圾综合处理厂二期工程、狮朝洞垃圾填埋场封场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等项目。新增创建生态镇10个、省级生态镇1个,9月底前申报省级生态县。深入开展“美丽乡村”三大行动,健全考核机制,建立反面典型曝光制度,严防“六边一区域”垃圾问题反弹,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污染减排体系建设,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并实现联网。积极开展“南粤水更清行动”,推进白花河、吉隆河、梁化河以及黄埠大坑河、麒麟河、咸溪仔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规范河砂开采秩序,坚决打击盗采、超采行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防非法畜禽养殖反弹回潮。抓好造林护林,依法惩处乱砍滥伐和非法侵占林地等行为,严禁扩大桉树种植。新增10.1万亩生态公益林,建成58650亩碳汇林、22公里生态景观林带、11个森林村庄和20个林业生态文明示范村,全面推进森林公园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