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降息后债市有望“涨声”响起

东江时报  作者:刘乙端  2015-03-05 09:35

[摘要] 央行降息了,各大银行存款利率此起彼伏,市民纷纷表示有点晕。那么降息周期对理财市场有何影响?市民投资策略是否要进行相应调整?理财师表示,降息周期对债券品种形成利好,投资者可增加债券基金配置比重;相对而言,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因降息趋于下降,稳健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可考虑长期限的产品以锁定收益。

央行降息了,各大银行存款利率此起彼伏,市民纷纷表示有点晕。那么降息周期对理财市场有何影响?市民投资策略是否要进行相应调整?理财师表示,降息周期对债券品种形成利好,投资者可增加债券基金配置比重;相对而言,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率也会因降息趋于下降,稳健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可考虑长期限的产品以锁定。

多数机构对今年债市行情较为乐观

“从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有投资经验或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2015年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提高资产。”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表示,央行降息将进一步利好股市,2015年股市或将继续保持牛市格局。

和股市一样受益于降息的还有债券市场,其原因在于,当银行利率上升时,大量资金会纷纷流向储蓄存款,债券价格就会下降;反之,当银行利率下降时,大量资金会纷纷流出储蓄存款,债券价格就会上升,因此从理论上来说,降息可对债市构成实质性利好。

降息通道打开后,市场猜测央行可能连续降息,或进一步采取降准的政策释放流动性,中长期市场资金面将保持宽裕,多数机构对2015年债市行情较为乐观。

降准降息对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将会有较为正面的影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去年可转债表现亮眼,但其受股市影响较大,波动程度或进一步加大。同时,一方面受正股波动影响,另一方面目前许多可转债溢价较高,“因此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成为更好的选择”。江赛春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等“利率债做得比较好”公司旗下的相关基金。

“宝宝类”率将下行

去年这个时候,正是互联网“宝宝”、银行系“宝宝”风光无限大博眼球之时。如今,降息导致货币流动性增强,令投向货币基金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压力山大”,多数“宝宝”节节下滑。

春节期间,互联网系、基金公司系和银行系三大类理财宝宝产品7日年化率走势平稳。其中,互联网系宝宝劣势延续,以余额宝为例,其新年化率为4.486%。

银率网新数据显示,三大类理财宝宝产品中,7日年化率超过5%的,只有挂钩富安达、博时、嘉实的交行快溢通,其余排行较靠前的则包括兴业掌柜钱包、招行朝朝盈、渤海添金宝、中信薪金煲、民生如意宝等,均为银行系宝宝。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今年市场资金面宽松,加之央行继续降息,资金量进一步释放,货币基金类的理财产品将出现下降趋势,很难回到5%以上。

尽管如此,“宝宝”理财仍有市场。某机关白领萧女士认为,“率只是一个方面,“宝宝”理财主打零钱理财,我们更在乎它的便捷性。”

买银行理财产品“宜长不宜短”

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市场反应是一片叫好声。房地产方面的专家认为,楼市回暖指日可待;证券分析师认为,股市将因此大涨,并详细列出了受益股。更多的专家则从民生的角度高度赞扬央行降息。

不过,如果你是一个不炒股也不炒房,有点积蓄只想放在银行买点理财产品赚点的普通市民,或许这次降息对你未必是好事。因为,随着存款贷款利率双降,理财产品的率也随之下降。

如某银行的一款3个月期理财产品,2月28日之前的预期率为5.7%。如今该款产品的预期率进行了调整,3月2日之后买进的同类产品,预期率为5.5%,下降0.2个百分点。

殷燕敏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仍将是下行的趋势,因此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产品。“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将加速,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型理财产品。”

由于市场预期此次降息可能打开新一轮降息通道,因此,理财专业人士提醒,多数家庭适宜提高进取理财品的总体配置至50%的比例,将固定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降到20%以下;同时延长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锁定未来。

温馨提醒

降息火了P2P谨慎选网贷平台

去年央行首次降息后,原来主要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缩水,不少人“不甘心”利益受损,转而寻找更高的产品,此时,年率可达10%以上的P2P理财进入他们的视野。一时间多家网贷平台“一标难求”,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对此,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认为,2015年P2P仍是值得投资的品种,但要注意选择可靠的平台。

吴静淼建议,投资者应当选择借款期限较长的P2P产品。“据银率网的统计分析,银行系、上市公司系和风投系P2P的平均借款期限较长,分别为20个月、15个月和10个月。其中风投系P2P值得关注,其平均利率目前有13%,高于前两者,而抢标难度低于前两者,建议投资者加以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在降息大背景下,高度市场利率化的P2P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理财选择,但目前良莠不齐,依然存在股东背景、借款人真实度、抵押手续齐全度、利率合理度、担保真实度、资金账户的规范度、平台信息公开程度等多个风险点,投资者需要自己多一个心眼。进入P2P要学会分散投资,把握好投资的节奏和投资的比例,做到合理配置,始终把本金安全放在位。刘乙端

多家券商下调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

东江时报讯记者刘乙端相比上一次降息券商“死扛”融资利率不变,央行第二次降息后,券商终于“服软”了。日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发布降低融资融券业务基准利率和费率的公告,随后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已经下调了融资融券利率费率,这意味着投资者参与两融成本降低。

“根据《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约定,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我公司自即日起将融资基准利率下调至8.35%,融券基准费率下调至8.35%。自即日起投资者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合约按照调整后的利率和费率执行。”日前,中信证券官网率先发布关于调整融资融券业务基准利率和费率的公告,在此之前公司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均为8.6%。中信证券惠州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本次下调的两融利率仅针对新合约客户,不包含老合约客户。

随后,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等也发布消息,将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执行标准均下调至8.35%。惠州联讯证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融资融券利率调整需要有总部决议,目前暂时还没收到相关通知。”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来看,本次两融利率下调有望成为全行业行为,下降幅度可能与央行降低幅度一致,为0.2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