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实施 惠州楼市表现淡定

惠州日报  2015-03-04 09:50

[摘要] 不动产登记实施楼市表现淡定 业内人士:对后市影响更多体现在规范运行上,暂未引发抛售潮。

传言经年,吊足了人们胃口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日前“duang”地一下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或许是多年的等待、揣测早已将人们关注的兴趣消耗殆尽,又或是该条例实施后可能带来的影响已为市场化解,新政实施后,无论是一二手房的市场表现,还是业内外人士的评论观点,反应都相当淡定。

不动产登记实施

新政实施

统一登记打下市场数据基础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如同一次人口普查,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土地、房产、林地、草地、海域等,将统一登记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据悉,新政实施当日,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已颁发。

全程参与了该条例起草工作的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孙宪忠受访时介绍,过去负责不动产登记的部门有5个,还涉及多级别登记。“多部门、多级别登记带来的弊端非常明显。从物权法立法的角度来讲,必须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否则会严重损害市场经济秩序。”

中联灿邦董事长陈江洪认为,不动产登记落地是早晚的事。“传言已有好几年,如果说不动产登记对反腐有作用,会间接影响楼市发展,应该说在两三年间已经发挥出来了,政策方面给了市场足够的时间处理自己超标的房产。现在终于落地了,说明市场已经消化差不多了。”他说,登记制度的落地,使一些数据透明化,让政府政策制定、行业方向把握更有翔实的市场数据基础,会使得政策更科学,这点对市场是有利的。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其亮点在于信息同享,一是规范信息管理和查询利用,二是为完善房地产调控(制定住房政策,出台征收房产税税法等)提供依据。

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被视为便民利民、维护产权人合法权益、减少房地产市场风险之举,也为后期房产税的征收铺平了道路。

市场反应

购房者更看重楼盘品质价格

日前,记者走访了惠州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后获悉,目前二手房源放盘量相较新政实施前并未出现激增,有多位门店负责人受访时明确表示,惠州目前未受到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的影响。“房产税征收还没影呢,客户不会那么早就急着抛售。就算是征收房产税,对刚需客也没有太大影响。”某中介负责人林先生说,“惠州二手房市场近几年不太景气,很关键的原因就是新房房价不高,即使房产税开征,也不会对惠州房价造成太大冲击。”

二手房市场反应平平,新房市场亦未见波澜。3月2日,在中信水岸城营销中心内,前来看房的邹先生称对不动产登记制度虽有了解,但“并未在意”。“对我本人来说,因为是首次置业,不动产登记对我影响不大。对那些有多套房的人来说,既然有能力买多套房子,也不会在乎那么点房产税。”

春节期间,受降准降息楼盘促销等多个利好因素的叠加效应影响,惠州多个楼盘表现不俗。保利·山水城的销售顾问黄如琳因业绩突出额外领到一笔奖金,她亦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日常销售未有影响,“影响客户购买心理的还是房子的品质、房价等因素,在接待客户的过程中,没听到客户有对不动产登记方面的顾虑。”

在中城嘉信董事总经理杨锦斌看来,市场对登记新政反应冷静,说明客户对登记和未来征收房产税已有充分准备。“此外,几年前的政策打击了投资投机客,将房产作为投资工具的投资客不多,同时,未来情况还不明朗,很多客户还在观望。”

业界观点

可优化手中房产保留稀缺产品

在更多人士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更多的是一次“摸底行动”,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对未来市场的规范运行方面。

此前,惠州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经理叶晓燕受访时认为,尽管登记制度的出台是为后续的房产税、遗产税等税制改革做铺垫,但后续的制度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目前《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更多是方向性的东西,并没有涉及到具体的如何执行、后期怎么收税等方面,因此我认为,短期内不会对买卖行为产生显著的影响。”

根据孙宪忠的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在2014年基本完成不动产各级职责整合,建立基础性制度;2015年健全配套制度,平稳有序实施;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终于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据此,有业内人士直言,至少要等到2017年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后,以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为基础的房产税征收才会提上日程。

考虑到未来房产税开征可能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建议,拥有多套房源的市民可以考虑对手中的房产进行优化组合。“如果市民手中有多套闲置房源,应该尽量持有那些保值增值的房产,比如市区公寓、城中豪宅、市区等稀缺产品,而抛售掉那些不具备空间的产品,如郊区、新区品质一般的房产。地段与好的配套,永远是房产的助推器。”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3千可享低88折1000元抢拍东能银滩5.5折精装房

 今日 为你推荐

惠州楼市3-5月有戏 二套房首付等政策或推开

置业菜鸟楼市术语大扫盲 买房千万别被坑

31个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发布 广东排第几

已有7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主要在市县一级

降息房价要涨?多数购房者对楼市持观望态度

去库存压力 2015年中国楼市受金融机构严控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