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出台住宅治理三年计划 建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

新闻晨报  2015-02-07 10:03

[摘要] 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加强本市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根据《上海市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以下简称《计划》)力争至2017年完善住宅小区管理体制机制。

记者从昨天市政府召开的加强本市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根据《上海市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以下简称《计划》)力争至2017年完善住宅小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落实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和专业服务单位的职责;建立“质价相符、按质论价”的物业服务收费协商和监督机制,推动物业服务市场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物业服务水平和行业满意度明显提高;基本解决住宅小区中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广大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另外还提出将建立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

未来实现物业收费市场化

建立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是文件亮点之一。意见规定,到2017年底前,基本实现“售后房”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市场化。将住宅小区内拒交物业服务费、拒不续筹专项维修资金、违法建设和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录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依法面向社会提供查询。

解决老旧电梯安全风险

为了加快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改造更新,将制定《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经费由市政府予以支持。对接电梯安全评估结论,研究明确修理改造更新的资金筹集原则和渠道,制定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解决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早期商品房、“售后房”、直管公房和系统公房以及混合型住宅等小区老旧电梯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

完成600小区积水点改造

加快住宅小区老旧消防设施改造更新就成了当务之急。按照《计划》要求,本市将重点改造、更新住宅小区老旧消防设施,整治住宅建筑消防通道堵塞、楼道堆物、消防设施缺损等问题。修订完善住宅小区消防地方法规规章及相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提高新建住宅消防技术规范,严格执行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技术标准。

在“水”方面,本市将新建和存量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产权逐步移交供水企业,并由供水企业切实落实管养责任,建立全覆盖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管养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供水企业管水到表,确保供水水质得到持续保障。同时加快住宅小区积水点改造。对于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排水管道等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由区县、街镇牵头督促,业委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实施改造,区县政府予以适当支持。

对汛期的应急排水需求,由水务(防汛)部门牵头,会同消防、房管等部门,配合住宅小区,及时抢险处置。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600多个住宅小区积水点改造工作。

鼓励小区错时停车

结合区县停车专项规划编制,本市将制定实施缓解住宅小区停车难专项计划。鼓励住宅小区利用闲置地块、绿地的地下空间新建停车场(库)。针对停车矛盾特别突出的住宅小区,研究选择合理区域集中建设大型停车场(库),作为周边住宅小区的定向停车场(库)。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住宅小区与周边共享停车资源、实施错时停车。

本市还将支持住宅小区挖潜增建停车设施,推广住宅小区机械式停车。保障新建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配建停车位的基本供应水平,严格贯彻落实本市有关新建住宅配置停车位的低技术指标要求。修订调整相关法规在住宅小区停车场(库)建设土地获取、容积率、绿化率等方面的规定,降低建设成本。研究设立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制定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对有关住宅小区车位规划建设、产权登记、交易、收费管理、住宅小区停车管理规约等一系列重要事项加以明确。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