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州商业步行街17载沉浮盼新生

东江时报  2015-02-07 00:30

[摘要] 惠州商业步行街,曾经是惠州人周末逛街购物爱之地,西湖边上、商场众多;如今说起它,不少人望而却步,脏乱不说、噪音难忍、停车不便,就连外地游客都不愿光顾。从1998年开业至今,走过17载的商业步行街似乎风光不再。在今年市“两会”上,更有政协委员直呼它已 “落伍”,建议升级改造,匹配西湖景区整体规划。

惠州商业步行街,曾经是惠州人周末逛街购物爱之地,西湖边上、商场众多;如今说起它,不少人望而却步,脏乱不说、噪音难忍、停车不便,就连外地游客都不愿光顾。从1998年开业至今,走过17载的商业步行街似乎风光不再。在今年市“两会”上,更有政协委员直呼它已 “落伍”,建议升级改造,匹配西湖景区整体规划。

惠州商业步行街
惠州商业步行街曾是市民逛街的,随着时间推移慢慢“落伍”,急需升级改造(资料图片)。《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记者走访

一条街像个大卖场

2月2日是周一,下午的惠州商业步行街依旧嘈杂,地面不少垃圾,黑色污迹随处可见。虽然环卫对街道进行保洁,仍挡不住市民或游客随手扔垃圾,有些商铺更是直接将垃圾扫到街上。不少商铺高音喇叭播放着流行音乐或促销信息,加上乞讨人员的乞讨声,整条步行街就像大卖场。下午3时30分,陆续有流动商贩出来摆摊,让步行街显得更加拥挤。令人愕然的是,街道里还停放了不少自行车和电动车,不少自行车猛地从身边穿过,令人吓一跳。

在步行街当保安10年的刘先生对这条街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步行街很干净,很漂亮,但近几年来人多、商铺小吃店多,管理松了,环境差了很多。”他举例,不少市民到步行街遛狗,宠物狗在街上大小便,又脏又臭,“很多外来游客都说这不像是步行街,倒像乱摆乱卖的场所”。刘先生认为,西湖是惠州的名片,步行街临近西湖,不少外来游客逛完西湖便来步行街逛街购物,可步行街这般模样,很难给游客留下好印象。

“以前我很喜欢到步行街逛街,现在我几乎都不去那里逛了。”市民陈志兴分析,一是停车难,那里停车位少,开车前往只能停放在附近的康帝国际酒店或惠州宾馆,很多时候这两个地方也没位置停。有时为了找个停车位耗上半个,什么心情都没有了;二是步行街没逛头,逛累了饿了想找个看电影或吃饭的地方都难;三是脏乱差,乱摆乱卖严重,垃圾多,“广州、深圳的商业步行街人群也很多,但街道却非常干净,没有乱摆乱卖的现象”。

委员建议

“合纵连横”打造西湖步行系统

“步行街开通到现在,在市民眼里业态基本不变———卖衣服。步行街的衰落不在于地理位置,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商业生态粗放及落后。一条所谓的步行街,竟然除了买衣服就不能留给人其他印象和再次光临的欲望,无疑是很失败的。”市政协委员吴汉中这么评价惠州商业步行街。

今年市“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升级改造步行街的建议》。建议中提到,目前惠州商业步行街范围过于短小,营造不出逛街的感觉,临街立面建筑毫无特色,唯有通过“合纵连横”的方式,通过扩大步行街范围,改造美化街道,有效统合周边资源,盘活惠州古城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古建筑的人文意义,将步行街在原有基础上升级改造,变成集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商贸旅游于一体的特色街道。

他建议打造西湖边的步行系统,将惠州商业步行街与西湖景区、中山公园、古城墙、文笔塔等连在一起,使步行街可以跳出商业街的定义,因此可将中山东路、公园路、中山北路纳入到步行街范围。同时,将清吧、青旅、露天咖啡屋、民俗饰品工艺品、客家餐馆、客家民俗博物馆、惠州地理标志特产专卖店、客家美食一条街、定期露天广场民俗表演等项目重新招商引入步行街,将步行街整改成为一条惠州客家文化风情街。

市政协委员王晶晶、李晓虎也对惠州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出建议,他们认为改造必须保护人文历史,与西湖大景区的景点景观匹配,整合成惠州的文化旅游地标

部门回应

市住建局:

结合桥西老城区改造统筹规划

市“两会”上,副市长邓庆忠在回应委员提问时称,目前惠州正着手编制商业步行街升级专项规划。

市住建局在回应今日惠州网网友时曾提及,惠州商业步行街改造须结合桥西老城区的改造统筹规划,住建局组织编制《惠州市桥西老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惠州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希望通过科学的规划来引导桥西老城区的保护和改造,使整个桥西片区逐步成为历史文化鲜明、旅游功能完善的商业、文化、旅游特色风貌区。

市旅游局:

步行街沿江路应建成风情街

市旅游局市场科负责人、中国注册高级策划师谢斌辉认为,在旅游布局上,西湖的格局要再大一些,不仅要打通步行街,还要将朝京门至东新桥一带的沿江路扩大。“这么漂亮的沿江路,现在沿街都是卖钓鱼竿、渔网,太可惜了。”谢斌辉说,应该将这条沿江路扩大,然后变成酒吧、咖啡风情街,让大家能欣赏享受到美丽的江景;然后继续往合江楼、桥东片区逛;加上水东街改造完成后,再连上苏东坡故居,这就是一个绝佳的东坡文化旅游景观带。游客可以在西湖的宝塔山、东坡园感受历史文化后,经过步行街、金带街,体验沿江风情,到了桥东的水东街挖掘惠州老街文化,紧接着再去探访苏东坡故居。

网友声音

惠州商业步行街宜手工作坊和特色产业

今日惠州网网友“菱湖冲”曾对惠州商业步行街提出改造建议,他认为卫生环境、店铺规划、建筑风格等都是步行街有待改善的问题,商业步行街是适合手工作坊和特色产业的载体,也适合引入有特色有历史的客家菜私房菜馆,就像上海田子坊一样,特色小店各有千秋,转角居然看见小门小户的法国私房菜餐厅,能让人惊喜无限。“只要有适当的协助和规划,既扶持惠州本土特色创业文化产业,也为步行街填补内容,相得益彰。”

相关链接

商业步行街曾是老惠州“鹅湖”

惠州商业步行街是由市区老街改造葺饰而成,包括中山西路、五四路和国庆路,全长1040米,1998年1月18日开业至今,至今有17个年头。

其实,惠州商业步行街位置初是一条穿城而过、连接西湖和西枝江的 “水道”。《东江时报》“舆地纪胜”栏目中曾介绍,惠州著名老画家黄澄钦在其著作 《鹅城旧事———惠州风俗图说》中描绘,现在西湖红棉水榭和明月湾之间的水域通过现五四路口的 “碧水关”,入鹅湖至钟楼出西枝江,即从五四路明月湾路口至现影剧院前的宽阔地段连接至商业步行街十字路口,再经公卿桥流入国庆路进入钟楼出西枝江。上世纪40年代初,鹅湖开始有淤塞,五十年代初鹅湖成了臭水沟,“1951~1957年先后填上鹅湖、下鹅湖、秀水湖等15个湖塘”,鹅湖水道的穿城路线就此消失。黄澄钦曾说:“倘若能整治鹅湖,而不是简单填土改为五四路、国庆路,保留鹅湖连接西枝江,那今天就是美的古城惠州了。”

本版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骆国红 谭琳 首席记者李向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