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 源头上防范恶意欠薪

东江时报  作者:李向英  2015-02-05 10:05

[摘要] 企业欠薪长期损害劳工权益。因欠薪问题引发各种争端,也容易造成潜在隐患,威胁正常的社会秩序。2月4日上午,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博罗县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博罗县石湾镇委书记林伟涛建议建立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从源头上防范企业拖欠工资。

企业欠薪长期损害劳工权益。因欠薪问题引发各种争端,也容易造成潜在隐患,威胁正常的社会秩序。2月4日上午,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博罗县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博罗县石湾镇委书记林伟涛建议建立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从源头上防范企业拖欠工资。

欠薪容易引发劳工上访

林伟涛表示,去年欠薪逃逸、恶意欠薪这种案件较前几年更为突出。企业主逃匿拖欠职工工资,或因企业短时间内确实无法筹措资金支付职工工资,造成职工临时生活困难,引发各种争端。目前,在企业主欠薪逃逸而资产一时难以变现,导致员工出现生活困难情况时,由政府部门先行支付部分工资或生活费。但此举对企业的约束力不大,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林伟涛统计,博罗县石湾镇过去4年间,因企业欠薪引起劳工上访案件共有76宗。涉及到工资补偿金2500多万元,涉及员工6698人,其中政府垫付约1500万元。

发生欠薪先以保障金支付

为此,林伟涛建议,企业也可以效仿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建立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设立欠薪保障金理事会,汇集各个企业的欠薪保障费用,并接受一定数量的财政补贴。每当发生欠薪事件后,可拿保障金预先支付。然后通过法律程序拍卖将钱收回来。这样既可以解决政府的垫资问题,也可以解决工人的欠薪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但对于林伟涛的建议,市人大代表、某企业负责人李乐认为,设立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并不可行,“因为拿着别的企业的保障金去资助另外一个企业,这显然不太合理”。

市人大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胡鹰说,惠州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企业欠薪的问题越来越多。如何践行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可以向深圳、东莞等有相关经验的城市学习。各相关部门需要共同合作探讨如何践行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