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能源充电桩冰火两重天:难求PK闲置

新华社  2015-02-04 10:19

[摘要] 近年来,在购车补贴、免费上牌、用电优惠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精心呵护”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新能源汽车迎来强势增长。随着优惠政策叠加,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也随销售数据的攀升而“水涨船高”了吗?

新能源充电冰火两重天?

居民区“一难求”,公共场所“桩桩闲置”

新能源充电桩冰火两重天?

新华社上海2月3日电 近年来,在购车补贴、免费上牌、用电优惠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精心呵护”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新能源汽车迎来强势增长。随着优惠政策叠加,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也随销售数据的攀升而“水涨船高”了吗?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充电难进小区、公用充电桩大面积闲置、新能源车当燃油车跑等诸多问题让新能源汽车只是“看上去很美”。专家认为,化解充电困境还需直面痛点、理顺机制、明确权责。

开新能源汽车只是“看上去很美”?

康学智居住在上海松江区2011年新建的一个中高档住宅小区内。虽然拥有固定停车位,且早期就购买了新能源汽车,该小区的物业却仍然以怕出安全事故、占用公共用电容量、无上级主管部门批文等各种理由禁止其安装充电。于是,他又多了几重身份:“新能源汽车充电联盟”QQ群主、一个新能源车主用车体验交流群的管理员。

“我搭建这些平台的初衷就是为了将遇到同样难题的车主聚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充电进小区的办法。”可惜,该群成员虽已达到1199人,却仍有约60%的车主未解决充电桩的安装问题。

家住上海浦东金桥新城的黄志航是该QQ群的成员,由于小区物业不准安充电,他只好做起“飞线”一族。“我买了60米的长线,充电时把车停在楼下,然后从10楼把线拉下来,两三天充一次,才能勉强满足上下班通勤。”

记者调查发现,新能源充电的安装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胶着。一方面,居民小区“一桩难求”;另一方面,大型卖场、停车场、高速服务区等公共区域“桩桩闲置”。

比如,世博源充电站位于世博购物中心地下车库,配有10个公共充电,上海电力现场执勤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来此充电的车主仅有3人左右。

缺少充电让车主将新能源车当燃油车跑

“在雾霾频袭的今天,我本以为开新能源车既环保省钱又方便时尚。可我现在就是没方便时尚起来!”车主郭永清说,“因物业不准安充电,只好去单位充。但是,这款车充满电后多只能跑80公里,上下班一个来回电就耗没了。我常拿它当燃油车开。”

多位驾驶不同款型新能源车的车主告诉记者,新能源车用电驾驶的时候,提速、减噪、花销等各项指标基本都好于普通汽油车。但如果单纯用油驾驶,开起来就很不爽。不仅提速乏力,而且许多消费者反映,新能源车的耗油量算下来感觉要超过普通汽油车,费用反而更贵了。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表示,市面上有多款新能源车虽然表面上“计算油耗”统计很低,但如果单纯测量其纯粹用油的功耗,实际上,它们百公里耗油量还是远超过普通汽油车6.9升的标准。

充电不进小区怎解“方便之忧”?

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各地已建成充换电站720多座,充电2.8万多个。虽然看起来总数不少,但分析其内部构成则多以公共充电桩为主,利用率并不高。

对此,殷承良建议,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以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大型集团用户等作为突破口,率先集中建推广。“工作场所是人们日常生活的 ‘第二落脚点’,在此建设充电桩其使用频率将远高于卖场、公共停车场、高速服务区等其他公共场所。”殷承良说。

而对于小区充电的建设,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尽早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对于符合安全评估标准的住宅小区,若车主具有固定车位,物业有责任支持其安装充电桩,在线路走向、施工许可等方面必须给予相应支持;若暂无停车位,宜鼓励小区开辟专门区域,安装少量充电桩,支持公共使用。此外,政府应协调电力部门对公共用电容量紧张的小区提供免费增容服务。

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里清认为,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住宅小区是其方便的充电地点,因此让充电尽早进入小区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绕不过的坎儿”。政府有关部门需制定相应政策,协调4S店等售车企业、小区物业、电力公司与车主的关系,合理划分权责,明确问责对象和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