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龙门村民统一建新房 整组重建每户只需出3万元

惠州日报  作者:罗孝宗   2015-02-04 10:17

[摘要] 这次在政府的帮助下,做了数十年的新房梦终于快要成真了!幸运的不光刘火彩一家,西坑村民小组所有24户140多名村民,全都遇上了政府帮助建新房的好运。

整组重建每户只需出3万元

政府扶贫补助,龙门地派古洞村西坑村民小组24户村民统一建新房

地基已打好,地面竖起显眼的“钢筋丛林”。
地基已打好,地面竖起显眼的“钢筋丛林”。 本报记者魏云鹤 摄

“窝了几十年烂屋,终于快有新房住了!”昨日上午,看着房子的地基一天天成型,刘火彩眼里流露出难掩的喜悦和希望。刘火彩是龙门县地派镇古洞村西坑村民小组的村民,此前一直住在泥砖房里。这次在政府的帮助下,做了数十年的新房梦终于快要成真了!幸运的不光刘火彩一家,西坑村民小组所有24户140多名村民,全都遇上了政府帮助建新房的好运。

拆除旧房、打地基外墙装修等都由施工方统一搞定

西坑村民小组地处龙门北部山区,距离地派圩镇有10多公里。村庄坐落于一处山谷中,四面被群山环抱,宛如世外桃源。

村庄山清水秀,环境宁静优美,但因地处偏远,经济发展十分落后,属于省级贫困村。村民多以务农、种杉木或者外出打工谋生,村里所有的房子至今还是清一色的老旧泥砖房。

看到好些村子接二连三盖起小洋楼,西坑村民小组的村民们也渴望住新房,但现在建一栋两到三层的房子动辄三四十万元,缺乏致富门路的乡亲们好梦难圆。

2014年,事情终于有了转机。经过古洞村村委和地派镇政府等多方争取,西坑村民小组被定为县里的新农村扶贫建设示范点,政府决定对全村的所有住房进行集中改造,整村重建。

经过一番动员与筹备之后,工程于当年底正式动工。依靠国家财政泥砖房改造扶贫资金的补助,镇里和村委再另外想办法筹一些,村民每户只要出3万元,就能分到一套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一层水泥红砖房。

而且,拆除旧房、打地基、建新房,到外墙装修,都由施工方统一搞定,村民自己全不用操心,也不用出力。只等建成交楼后,花点钱搞一下室内装修,添置上必要的家具,就能拎包入住了。

地基按3层楼标准做,方便村民以后加建

记者进村采访时见到,原来的老房子已基本拆除,只剩下边上有两栋用不着拆的还留在那,泥砖青瓦,又矮又小,墙壁上有的地方还裂了缝。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所居住的,都是这样的房子。

工地上,10多名工人正在忙活,挖掘机、沙土车等施工机械,正在紧张运转。一些房子的地基已打好,地面竖起显眼的 “钢筋丛林”。施工负责人介绍说,虽然他们只负责建一层,但地基是按照3层楼标准做的,方便村民们以后加建。

古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火祥坦言,现在工价贵材料也贵,光靠上面拨的扶贫补助款和村民出的3万元,是远远不够的。但话已说出,也不好再要村民们加钱了,工程建设资金缺口的压力,村委还得想办法解决。

施工期间,村民们暂时分散安置,有的在镇上租房住,有的自己搭棚屋栖身,有的去邻近的亲友家借住。考虑到春节放假以及上半年多雨天气等因素对施工的影响,要住进新房至少还得等大半年时间。

将发展山村休闲游,打造特色新山村

随着房屋的重建,村庄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谋划。工程完工后,过去层叠散乱的民房将变成整齐划一的模样。楼房整体呈圆弧形,门前环绕一个半月形水塘,四周荒地则建成绿地公园与休闲广场。

“凭借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加上原生态的民风民俗,西坑村民小组以后打算着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地派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计划把村里的山溪整修成戏水、垂钓的乐园,在地里种一些可观赏可食用的新鲜作物,同时建起地道美味的农家乐,以及山谷宿营基地。让西坑村民小组真正脱胎换骨,成为充满活力的特色新山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