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下角美人”青年河蜕变重生

惠州日报  2015-02-03 09:57

[摘要] “只要不刮风下雨,我们都会来这里走走坐坐。”去年10月1日青年河横槎小隐公园对市民开放以来,人气与日俱增。家住市区下角的老周坦言,他几乎每天都会和朋友来此散步休闲,欣赏公园美景。而横槎小隐人景和谐的画面,只是青年河综合整治工程惠民成效的缩影。

“只要不刮风下雨,我们都会来这里走走坐坐。”去年10月1日青年河横槎小隐公园对市民开放以来,人气与日俱增。家住市区下角的老周坦言,他几乎每天都会和朋友来此散步休闲,欣赏公园美景。而横槎小隐人景和谐的画面,只是青年河综合整治工程惠民成效的缩影。

惠州城建
整治后的青年河。 本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陈伟林 摄

2008年市人大代表曾提交治河建议

青年河又称横槎水,属东江一级支流,发源于红花湖涵管出口,原与西湖之一的菱湖相交。上世纪60年代,因缓解内涝所需,我市实施了“河湖分家”,将横槎水在下角小沥处(目前华轩居小区右侧的苗圃场)截断,并沿下角亚婆田人工挖筑河道,于下角小中堂出东江,由此横槎水更名“青年河”。

历史上的横槎水和后期的青年河均给人们留下过十分美好的印象。明代文人叶维阳曾题诗 《横槎溪》:“横槎一望白云间,曲曲清流曲曲山。纵木长塘悬怪石,快心半径泻澄湾。鹤田拂翠苗初熟,渔艇高歌钓自闲。千倾浮光从此发,扁舟引胜不知还。”今年50岁的下角七联村人高任贵也介绍,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期,青年河仍水流清澈,有鱼游弋。

不过这种美好景象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逐渐变差。随着中上游工业与养殖业的发展,以及河岸一栋栋居民楼的拔地而起,不断流入青年河的污水让青年河彻底 “变质”,“拯救”青年河的呼声日益强烈。2008年,下角一位村干部拿着一叠青年河的照片找到了时任市人大代表的高任贵,希望把青年河整治作为人大议案。当年市两会期间,高任贵等10名市十届人大代表共同提交了《加强对“下角青年河”污染整治的建议》。

在此前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和市水务局曾多次组织对青年河实施清淤等方面的综合整治。但河道周边大面积区域未截污以及青年河早已 “病入膏肓”的现实,使得类似整治如同隔靴搔痒。惠城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曾向《惠州日报》透露,在2013年以前,青年河西三环中桥以上的河段一直未进行截污,近10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青年河,导致青年河沉疴难医。

青年河综合整治工程高效推进

2012年,我市正式拉开市区河涌整治大幕,市委、市政府对生态保护和河涌整治的高度重视,以及随后金山河整治的成功,让所有关注青年河的人们看到了青年河重生的希望。

2013年4月12日,青年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7月,《青年河水清岸绿规划方案》经市规委会审定通过,工程具体设计方案于9月29日经市区河涌整治领导小组会议审定通过。工程围绕防洪、排涝、截污、生态、景观、交通、文化、惠民八个方面,解决青年河“脏、乱、差”问题,欲将7.2公里长的青年河河道打造成为下角片区具特色的景观河流和滨水景观带。

2013年10月30日,青年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下角市民陈理华至今仍记得:“几乎每隔三五天就会有市领导带队来检查。”而在市水务集团官方网站上,关于青年河综合整治的民间建议帖也居高不下。正是在官方与民间的高度关注和合力推进下,青年河综合整治工程高效推进,并于今年1月25日正式完成整治,青年河完成 “蜕变”,成为名符其实的“下角美人”。用下角居民李悦的话说:“如今的青年河已是水清岸绿,人悦景美。”

据市水务集团介绍,青年河综合整治成效共惠及沿岸数万居民。其中,新建横槎小隐、倚桥映月、曲苑风清、菀园涵趣4个景点公园,景观面积约16万平方米;新增绿地7.9万平方米;新建地下停车场8020平方米,地下停车位237个;建设截污管网约5.3公里、道路排水管道约4公里,新建改造道路约5公里,桥梁17座,铺设人行道1.8万平方米、栈道2411平方米、绿道4009平方米;新建三孔桥排涝泵站、半山污水提升泵站各1座。本报记者刘 挺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5千享93折  奥林匹克花园总价减3万再享98折

延伸阅读:

惠城楼市量价齐跌 刚需盘占成交主力

市政协常委建议:智慧区建一所知名科技大学

1月成交全线下跌 惠城楼市提前"过节"

央行降息房价下跌 买这8种房的人将泪流成河!

犁过热闹 “胆大”的惠城楼盘选择2月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