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跻身GDP三千亿元俱乐部

惠州日报  作者:黄晓娜 游璇钰  2015-01-29 10:58

[摘要] 在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的2014年,全市GDP总量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较好地完成了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第一阶段目标任务。1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

在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的2014年,全市GDP总量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较好地完成了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阶段目标任务。1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

据省统计局核定,201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0.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0%,增幅分别高于、全省2.6和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珠三角第2位。

11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介绍,2014年,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总目标,突出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改革创新、率先跨越,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全市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平稳。大部分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15项指标中,有11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包括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总额、1~11月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外贸进口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8.8%,高于全省11.5个百分点。

有7项指标增幅居珠三角前3位,分别是: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幅居珠三角首位;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4项指标增幅居第2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项指标增幅居第3位。

此外,还有2项指标在全省各市排位同比有所上升,分别是:固定资产投资上升3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上升7位。

3年实现从2000亿到3000亿跨越

据介绍,2014年惠州经济的亮点可概括为上新台阶、结构优、质量升。

新台阶是指经济实力再迈新台阶: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00.73亿元,成为全省第5个经济总量进入“三千亿元俱乐部”的地市,增长10%,仅用3年时间实现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的跨越。

结构优是指2014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首先是三次产业结构优化。按照三经普后的核算口径计算,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7∶56.6∶38.7。同时,工业结构持续好转,现代产业比重大幅高于全省水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2%,比全省高出13.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1.8%,比全省高出16.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长25.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8个百分点。

此外,投资结构继续调整。全市工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31.9%,比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28.8%,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质量升是指经济质量继续提升。财政收入规模扩大,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0.6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5位,用2年时间实现了从200亿元到300亿元的跨越,增长20.2%,居全省各市第5位,珠三角第3位。

2014年我市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2.1%,基本保持平稳,比全省低0.2个百分点。

据分析,2015年,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容忽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