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环保部门将排查惠城区内污染企业

东江时报  作者:傅晨雨  2015-01-27 09:29

[摘要] 2014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2013年有所好转,优良率达90.8%。这是记者从1月26日召开的2014年第三季度惠州市环境质量形势分析会上获悉的消息。据悉,去年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28天,优良率90.8%,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3.98。同比2013年,优良率上升5.9个百分点,综合质量指数改善5.0%。

2014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2013年有所好转,优良率达90.8%。这是记者从1月26日召开的2014年第三季度惠州市环境质量形势分析会上获悉的消息。据悉,去年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28天,优良率90.8%,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3.98。同比2013年,优良率上升5.9个百分点,综合质量指数改善5.0%。

工地施工导致扬尘增加。

工地施工导致扬尘增加。

市内小河涌污染仍较严重

市环保局副局长许国良介绍,去年东江干流(惠州段)、增江达到功能水质目标,断面优良率为100%;与2013年同期相比,水质保持稳定。西枝江水质也保持优良,公庄河(泰美)、沙河(河口)基本保持稳定,水质良好。

但据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市内小河涌污染仍较严重,近六成断面水质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以氨氮、总磷为主,表现出明显的生活有机型污染特征。去年第四季度断面达标率仅为39.1%,比2013年同期上升2.2%;全年断面达标率34.8%,比2013年上升6.5%。

惠州西湖及14座主要水库均达到功能水质目标,水质达标率100%。与2013年相比,水质保持稳定。

仲恺惠东河涌水质达标率为0

“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开始对各县(区)主要河涌水质进行公布。”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在会上称。

根据环保局公布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大亚湾和龙门河涌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博罗为40%,惠城达标率为33.3%,惠阳达标率为25%,仲恺和惠东达标率均为0%。

在水质改善方面,龙门、大亚湾各河涌均达到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惠东所有河涌均有改善率,惠城、仲恺改善率为三分之二,惠阳改善率为50%,博罗改善率为40%。

第四季度同比2013年明显好转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2013年明显好转。”许国良介绍,去年第四季度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82天,优良率90.1%,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4.52。同比2013年,优良率上升26个百分点,综合质量指数改善19.4%;各项污染物指标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各测点优良率同比均有所上升,综合质量指数均有所改善。另外,10月、11月我市空气质量在分别排第10名、第8名,在珠三角城市中排第1名(12月排名暂未公布)。

根据环境监测站全年数据,2014年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28天,优良率90.8%,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3.98。同比2013年,优良率上升5.9个百分点,综合质量指数改善5%。六项指标中,除臭氧与2013年持平外,其余五项指标浓度均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各测点优良率同比均上升,综合质量指数同比除江北测点略有上升外,其余4个测点均下降。1~11月我市空气质量在74个城市中排名前十(7月除外),全省和珠三角排名前列(全年排名暂未公布)。

五个空气监测点江北差

但从惠州5个监测区域来看,去年江北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差于其余测点。在六项空气指标中,同比去年,二氧化氮、PM10、臭氧分别上升17.2%、15.4%、3.8%。

据市环保局大气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江北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房地产施工、市政道路以及轻轨的维修和建设,导致扬尘增加;二是机动车辆增加,汽车尾气污染加重;三是城乡结合部部分市民垃圾焚烧;四是江北一带个别剩余的老工厂未迁出,在管理上存在落后。对此,建议环保部门主动对产生扬尘的主要源头采取控制措施。据悉,市环保局将在近期下发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的管理文件,落实到每个县(区)。“我们要趁着新的环保法实施,对城区内的老企业及个别企业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排查。”上述负责人说。

八大整治行动

1.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

2.黄标车淘汰专项行动

3.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

4.主要街道冲洗降尘专项行动

5.公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6.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7.工业废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8.垃圾焚烧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三方面努力

1.在市行政中心内做到等候车辆停车熄火;

2.在行政区域附近打造文明施工样板区域,路面、工地施工做到常浇水、勤冲洗,降低扬尘;

3.是划定禁止焚烧区域,不但有关部门加大巡查,还应该发动市民参与,鼓励市民劝导、制止焚烧垃圾的现象。

措施

每周一次检查工地

去年9月,市环保、住建等6部门联合印发 《惠州市区大气污染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提出 “市区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八项行动”,并已在8月提前付诸实施。“对工地,目前每周一次现场检查。”据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介绍,通过 “八大整治行动”,空气状况迅速好转,今后将持续推进。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5千享93折  奥林匹克花园总价减3万再享98折

延伸阅读:

惠城楼市成交全线"飘红"方直独揽前三名

重磅:东能银滩携手房天下开启惠州房产众筹

惠城区委书记黄干强:惠城可以完成进第二梯队任务

2月仅12盘预计入市推新 惠州楼市将进"春节休眠期"

建学校成为开发商硬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