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户居住区须单独配建中学

惠州日报  作者:龚妍  2015-01-26 10:14

[摘要] 城镇新建住宅,10000户以上的居住区,必须单独配建中学;3000户以上5000户以下的小区,必须配建小学;中小学教师在评聘高级职称时要有一年以上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我市日前印发《惠州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实施方案》,对我市下一阶段教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万户居住区须单独配建中学

明年全市7县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城镇新建住宅,10000户以上的居住区,必须单独配建中学;3000户以上5000户以下的小区,必须配建小学;中小学教师在评聘高级职称时要有一年以上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我市日前印发《惠州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实施方案》,对我市下一阶段教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根据《方案》,今年,各县(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县域内学校之间差距明显缩小;义务教育教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有序流动,均衡配置,素质明显提升;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以上;学生学业质量明显提升;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16年,全市7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关键词 标准化

今年3月前全部学校配足合格保安员

《方案》指出,我市将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让全市学校达到标准化水平。市中心区和县(区)应根据常住人口发展情况和区域功能规划情况,超前预留教育用地。区域教育用地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变用途。城镇新建住宅小区,10000户以上的居住区,必须单独配建中学;3000户以上5000户以下的小区,必须配建小学。

在校园安保工程建设方面,《方案》提出,我市要在今年3月前,全部学校按照校园安防建设标准配置足够合格的保安员,装备符合规定数量的安防器材,安装重点区域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学校综治维稳工作站建设和“人防、物防、技防”安保工程建设。

此外,我市还将逐步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今年达到小学每生每学年115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1950元的水平。对在校生规模不足100人的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要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补助资金。

关键词 优化

今年起普通高中录取衡量综合素质

对长期以来偏远地区、农村教学点整体教学质量较差的问题,根据《方案》,在师资力量上,将在今年3月30日前对学校紧缺学科教师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于同年7月前结合年度教师招聘一次性补齐。同时,编制安排将向偏远地区及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倾斜,新补充教师将优先满足农村学校紧缺学科需要。同时,我市将建立县域内校长教师刚性流动制度。每年6月30日前做好下学年度校长、教师交流的计划安排。被安排交流的校长、教师于当年新学年开学时到位。

《方案》提出,中小学教师在评聘高级职称时要有一年以上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我市将探索建立不合格专任教师转岗(退出)机制。

在教育信息化优化工程方面,到今年年底,全市中小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进班级 (“班班通”)比例达100%。全市中心小学以上中小学校实现20M以上光纤接入,其他面上中小学校和教学点实现10M以上光纤接入。

《方案》还提出,从今年开始,普通高中招生录取要衡量综合素质评价。

关键词 均等化

贫困学生每人每天获4元餐补

根据《方案》,我市将完善适龄儿童辍学、失学信息通报制度,做到小学阶段无辍学,初中阶段年辍学率区控制在1%以下、县控制在1.2%以下。县(区)教育部门负责适龄儿童辍学、失学信息及时通报和组织教师开展家访劝学工作;县(区)政府负责督促乡镇政府(街道办)、村(居)委会协助学校做好辍学、失学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并纳入年度工作考评和文明村镇评比。

同时,我市还将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国家、省规定的家庭经济贫困农村学生,以及家庭经济贫困的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农村撤并学校的学生,每人每天补助标准为4元。小学直接提供营养午餐服务。初中实行餐卡(券)制,将补助资金直接打入受助学生个人就餐卡或发放餐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