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产开发商深圳被锁盘 官方表态"别瞎猜"

新闻晨报  2015-01-17 09:41

[摘要] 一场大规模的锁盘风波笼罩深圳楼市,从民企、上市公司到央企,多家开发商被卷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显示,中海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花样年部分楼盘处于“管理局锁定”状态,加上之前已经被锁盘的佳兆业,不完全统计显示,深圳全市涉及被锁定房源已超过10000套。

从前天晚间开始,一场大规模的锁盘风波笼罩深圳楼市,从民企、上市公司到央企,多家开发商被卷入。昨天,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显示,中海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花样年部分楼盘处于“管理局锁定”状态,加上之前已经被锁盘的佳兆业,不完全统计显示,深圳全市涉及被锁定房源已超过10000套。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解释,所谓“管理局锁定”,指房屋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导致售房系统被管理局锁定。

针对大量楼盘被锁,昨天晚间,深圳市规土委在其官方微博表示,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属于规划土地房地产市场监管措施之一。

央企中海地产深圳被锁盘

昨日,央企中海地产被曝大量楼盘被锁。

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上,深圳中海地产有限公司旗下位于龙岗区的大安居房地产项目阅景花园大部分房源显示红色的“管理局锁定”,其中,该项目1号楼至4号楼大面积处于管理局锁定状态,5号楼至7号楼均处已备案状态。据初步统计,中海阅景花园被锁房源达2888套,占全部房源超九成。据了解,安居型商品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套型面积、销售价格和转让年限,主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建设,面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单身居民配售的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其性质为商品房。

昨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表示,中海阅景花园项目早在2013年就已经全部交给业主,有关房产被临时锁定是因为深圳有关国土机构就规管该类房产采纳的一般管理措施所致,中海并未不遵守任何法定及程序上的规则和要求,因此,有关事件对中海的业务或财务状况不造成影响。

在中海地产大量房源被锁的同时,招商地产的安居房项目招商锦绣观园大部分房源也被管理局锁定。中粮地产旗下位于宝安的项目——鸿云花园有部分房源处于管理局锁定及自动锁定状态。从官网来看,招商地产被锁的房源超过2000套,而中粮该楼盘仅数套被锁。

多家涉事开发商股价下跌

“锁盘事件”在资本市场迅速影响连锁反应,昨天,中国海外发展(通常称作“中海地产”)报收24.55港元,盘中一度下跌6.97%,见23.5港元。招商地产下跌0.77%,收盘报25.81元。尽管昨天大盘上涨,但是地产股出现了大面积下跌,万科A下跌1.82%,金地集团下跌1.49%,保利地产下跌1.6%。

近来一个月,锁盘始终笼罩在深圳楼市的上空,在央企被锁盘前,深圳多家开发商的多个楼盘被锁。港股上市的花样年也被爆出深圳楼盘被锁定,深圳规土委网站显示,花样年开发的花乡家园被锁房源大概有四套,2套位于B座19层,一套位于D座17层,另一套则在C座4层。1月15日,花样年股价午后一度急跌16%。当天收盘,花样年股价下跌4.65%,昨天该股继续下跌1.22%,收盘报0.81港元。

佳兆业是深圳此次锁盘风波中个被卷入的开发商,由于大量楼盘不能出售,回笼资金,该公司依然在困境中挣扎。去年12月初,佳兆业被曝出位于深圳的3个楼盘、共2000多套单位,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相应地方分支机关锁定买卖协议备案。随后,佳兆业发布公告称,除了此前公布的3个项目(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深圳佳兆业悦峰花园及深圳佳兆业中央广场),其位于前海的深圳佳兆业前海广场也遭“锁定”,另外3个已落成项目的若干未售房源被限制任何转让或抵押的登记、备案,甚至连3个自持出租及自用物业项目的若干单位业权也遭到限制,据估算这批房源总价值超过50亿元。佳兆业内部人士透露,该事件导致公司大量回款被截断,财务出现状况。目前,佳兆业继续停牌,但停牌前股价相对于11月的高点已经被腰斩

[新闻链接]

官方表态说“被锁原因很多”

“多家开发商,上万套房源被锁,在国内楼市很少出现。”昨天,众多房地产分析人士和开发商表示疑惑。

“我们已经收到不少针对此事的咨询。”昨天,深圳市规土委相关人士透露,确实有多家开发商的部分楼盘被锁,但是具体原因还没有详细信息。

昨日傍晚,深圳市规土委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次公开就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其表示,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属于规划土地房地产市场监管措施之一。《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 第三十九条规定,对涉及规划、土地违法行为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可作出限制其产权的决定。《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第六十二条规定,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和估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本办法规定行为的,可以暂停其使用信息系统。此外,在协助司法机关查封、安居型商品房预售管理以及其他规划土地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为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和开发企业销售行为,主管部门也可以临时锁定房源,待事项办理完毕后再解除锁定。因此,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