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坡祠复原工程增设游客服务

东江时报  作者:侯县军  2015-01-14 10:05

[摘要] 2014年是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冲刺”之年,在去年底接受了国家考评组的现场考评。在“申名”的过程中,东坡祠的复原工程是亮点和加分点。2014年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侯瑞提出了《关于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修建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列入年度重点提案。

去年是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冲刺”之年,在去年底接受了国家考评组的现场考评。在“申名”的过程中,东坡祠的复原工程是亮点和加分点。2014年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侯瑞提出了《关于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修建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列入年度重点提案。

东坡祠景区鸟瞰效果图。
“隐于鹤峰,显之故祠”———东坡祠景区鸟瞰效果图。 本组图片 《东江时报》记者侯县军 翻拍 “东坡纪念馆不能建成陈列馆的风格,应该注入一些现代声、光、电等元素,如设立影像室,组织拍摄东坡寓惠的影像片等,供游客观赏,让游客感受东坡在惠州的生活场景。”———市政协委员侯瑞

近日,《东江时报》记者从该提案的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项目的主体建筑已进入施工招标程序,预计今年6月前全面动工建设。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吸纳了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增设东坡纪念馆和游客服务 。

修编规划时吸收委员建议

惠州桥东白鹤峰东坡祠遗址,是国内惟一可以明确考证的北宋文豪苏东坡亲自筹建的故居所在地,抗战期间被日军炸毁。近年来,社会各界 是文化界重建东坡祠的呼声日益高涨。

2012年5月下旬,市委、 全面启动了申报国家历史名城工作,当年6月,我市决定重建东坡祠。去年2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市政协委员侯瑞提出《关于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修建的几点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

侯瑞提交提案的时间,正是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相关规划、建设方案的修编时期。他说,提交此提案的目的,是为了使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更趋合理,使这一文化景观与旅游更好地融合。侯瑞的主要观点是,将东坡祠更名为“东坡旧居”,在北入口广场即小北门处规划修建游客服务 。此外,东坡纪念馆不能建成陈列馆的风格,应该注入一些现代声、光、电等元素,如设立影像室,组织拍摄东坡寓惠的影像片等,供游客观赏,让游客感受东坡在惠州的生活场景。

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李杰说:“侯瑞委员的观点与我们一拍即合,在修编规划的时候,吸收了他的观点。”

主体建筑拟6月前动工

根据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去年8月中旬公示的 《惠州市东坡祠景区复原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有“隐于鹤峰,显之故祠”等3套方案,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200平方米。后经过 讨论会和市规划委员会审议, 套方案“隐于鹤峰,显之故祠”方案中标。

根据此规划,东坡祠景区总用地面积约3.36万平方米,将由原惠州卫校、东坡粮仓及周边部分用地组成。东坡祠复原设计,是在考古发掘、现场勘察、文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并通过岭南园林和岭南祠堂庭院组织空间序列,大限度地展现东坡寓惠文化。此外,东坡纪念馆通过建筑下沉、体量分散、主体建筑覆土绿化的方式,融入环境,建筑风格具有时代特色,采用现代技术和材料建造。东坡粮仓则将改造成以书画艺术创作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园,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再利用,赋予其新的功能,使其满足该区域的发展需求。

“景区主体建筑设计基本确定,但东坡纪念馆的设计,还在不断完善和优化,初步设想是通过现代声、光、电等元素展示苏东坡的一生。”李杰说,此外,设置游客服务 ,方便游客,具有上世纪苏式风格的东坡亭粮仓,将建设成为白鹤峰文化产业创意区,发展创意产业。

按照计划,东坡祠主体建筑于今年6月前动工,整个景区在2016年底竣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