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阳10老区村实施饮水工程 1.95万人用水将不再难

惠州日报  作者:黄尉宏  2015-01-14 09:43

[摘要] 全坑村位于三和街道东北部较偏远山区,从惠澳大道三和路口拐入三和大道,直行到碧桂园山河城小区后往左边的村道前行几公里,才能到达全坑村。

10老区村实施饮水工程1.95万人用水将不再难

建水塘、筑大、延伸自来水管网……

全坑村在村里的一个陂头修建堤坝,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问题。
全坑村在村里的一个陂头修建,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问题。

每隔两三天,黄伟明就要开着摩托车到村里一个叫雕子垅的地方去。他上山不是为了打理果树,而是要看看施工进展如何。让他欣喜的是,自去年11月动工以来,工程进展还算顺利,山塘基础已经做好,堤坝将在两三个月内完工。

黄伟明是土生土长的三和街道全坑村人,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让村里人喝上自来水是他大的心愿。全坑村饮水问题纳入了惠阳区革命老区饮水工程,按照目前工程进度,村民可在春节前用上自来水。另外,良井镇松元村和镇隆镇黄洞村、甘陂村将在年内实施饮水工程,加上之前已经通水的新圩镇花果村、沙田镇鹤山村等,共10个革命老区1.95万人用水问题可得到解决。

◎现状

秋冬季节村民用水紧张

全坑村位于三和街道东北部较偏远山区,从惠澳大道三和路口拐入三和大道,直行到碧桂园山河城小区后往左边的村道前行几公里,才能到达全坑村。蜿蜒的村道一侧是山体,另一侧是沙田河,不时可见小鸟在山林里飞来飞去,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子。而流经村子的沙田河,发源于沙田水库,流经沙田镇肖屋村、鹤山村,之后是全坑村,终流入淡水河。

“我们村不算很大,有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有1250人,现在常住人口只有五六百人,其中200人是外来人口,都是来村里租地种菜的人。”在带记者去施工现场的路上,黄伟明介绍着村里的情况,他说,得知村里快要通自来水了,不少在淡水、沙田居住的人搬了回来,之前村里的常住人口只有三四百人。

黄玉贤是全坑村禾仓坑村民小组的村民,在村里生活了50年,是村里的护林员。在他的记忆里,全坑村从1998年开始就出现饮水困难问题,每个村民小组的饮水主要来自溪流水、山泉水和井水。他家目前饮用的水是禾仓坑村民小组从一个容量很小的陂头引下来的,简单过滤之后,就到了村民家中。

“水量很不稳定,雨季还好,到了秋冬季节用水就很紧张,要去水井挑水。”黄玉贤一家5口人,从每年农历十月起,到第二年农历三四月,他家都要挑水喝。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全坑村的人陆续外出打工,不少人也迁出了村子,到临近的沙田、淡水工作和生活。“到了秋冬用水就成了问题,搬到沙田、淡水可以打工赚钱,还能用上自来水。”黄伟明说,全坑村也从1000多人的村子,变成了两三百人,这几年有外地人来租地种菜,才多了一些人气。

◎施工

全坑村村民3月可用上自来水

车子经过禾仓坑、老围场、田心等村民小组,便来到了雕子垅村民小组,全坑村饮水工程施工现场便在这个村民小组的一个山头。这个山塘其实算是一个山谷,三面环山,可以看见山脚下的房子和田地,待建成后,山泉水便从这里一直流到家家户户。去年11月,山塘的大就开工建设了,目前已经完成大坝基础建设,随后将进行坝体修筑。“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吧,大坝就能建好了,到时把山上的泉水引到山塘里,可以蓄水10万立方米。”黄伟明指着远处的山头说,以后不管春夏季,还是秋冬季,村民的用水应该都不成问题了。

因山塘大工程招投标等程序需要时间,为了早日通水,在走这个程序之前,全坑村先进行水管工程铺设,目前已经铺设到了各个村民小组,部分小组已经铺设水管入户。三和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副主任黄伟华说,按照目前工程进展情况,全坑村村民可以在3月用上自来水,缺水用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措施

3个革命老区村今年实施饮水工程

全坑村属于惠阳的革命老区,纳入了该区2014年革命老区饮水工程,计划投入200多万元,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像全坑村这样存在饮水难题的革命老区村,惠阳区还有多个,这些村子饮水多为打井取水或引山泉水,井水容易受到污染不能饮用,山泉水则因季节变化水量不稳定。

在2013年,惠阳区在新圩镇花果村、沙田镇鹤山村、沙田镇金桔村田心村民小组、平潭镇光明村、镇隆镇塘角村、平潭镇房坑村述古屋村民小组实施饮水工程,并已经完工。2014年在三和街道全坑村,今年则会在良井镇松元村和镇隆镇黄洞村、甘陂村实施工程,可解决革命老区村1.95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解决革命老区的饮水问题,主要以集中式供水为主,利用当地现有的自来水管网,尽量通过管网延伸供水。”区水务局总工程师黄兆明说,如鹤山村的饮水问题,则是延伸镇上自来水管网,从沙田水库引水解决该村的用水问题;全坑村则是利用村里自然资源条件,建造水塘自行供水。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5千享93折  奥林匹克花园三期新品3千抵3万

 【今日热点】

楼市续演整合大戏 中小房企危大于机

三旧改造惹官司 惠州开发商告国企索赔5400万元

惠阳装饰城被认定违建 工商称可办营业执照

惠州房企求关注主打亲民牌 实效营销备受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