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麦地市场租金大涨 商户关门抗议

东江时报  作者:丘淑倩  2015-01-06 09:46

[摘要] 1月4日,市民邹先生向《东江时报》反映称,市区麦地综合市场因摊位租金上涨,引发多家商户关门抗议。市场管理方解释称因竞标价格大涨,所以逼不得已才提高租金。

1月4日,市民邹先生向《东江时报》反映称,市区麦地综合市场因摊位租金上涨,引发多家商户关门抗议。市场管理方解释称因竞标价格大涨,所以逼不得已才提高租金。

麦地综合市场内的大部分摊位均已停止营业。

麦地综合市场内的大部分摊位均已停止营业。

现场

大部分摊位均停止营业

1月4日15时,记者来到麦地综合市场。只见往日熙熙攘攘的市场内,大部分门面均大门紧锁,成排的门面都拉起了卷闸门,很多卖蔬菜的摊位要么空空如也,要么蒙着布。只有少数店面还在营业,买菜的居民也十分稀少。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旁的麦地市场疏导点还是照常营业,卖杂货的、卖菜的、卖水果的摊位前有不少市民正在购物。

在麦地综合市场大门前,还有不少档主聚集在一起,等待相关人员出面协商房租问题。

档主

租金再涨本钱都收不回来

麦地综合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档主告诉记者,麦地综合市场内包括摊位和门面共有225户商铺,实际经营户为84户。2014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2015年1月的新租赁合同却标注今年开始租金涨幅达到15%,并以每年15%逐年递增。

这位档主已经在麦地综合市场做了多年生意,3年前市场出租方以每平方米月租85元的价格出租门面。从那时起,房租就开始上涨。“近到期的合同是2011年签下的,3年租金一共上涨20%。现在每年递增15%,也就是说我这18平方米的小店面,4年后每个月租金就要涨到2600多元。生意这么难做,我们肯定接受不了。”该档主表示,市场生意本来比较冷清,如果房租一直不断上涨,可能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市场外围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租赁的商铺大概有30平方米,原来每月租金共3600元。新合同如果签署,4年后商铺每个月的租金将高达6270元左右。让这位老板不能接受的是,新合同还要求缴纳4000元场地专项维修基金。

管理方

竞标价格上涨只能涨租

麦地综合市场承包人吴挺向记者证实了准备涨租金一事。他说,自去年12月31日合同期满后,出租方已发通知给承租方,并制订了新的租赁合同书,要求协商续租事宜。但双方在租金上没有达成一致,所以于去年12月31日发出通知,要求未续签合同的原档口经营者自行撤出。

关于涨租金的原因,吴挺解释,去年11月28日,麦地综合市场开发商进行市场经营权的第二次竞价。“第二次竞价比原来的价钱上浮了差不多80%,我就只好提高租金。我也要赚钱盈利啊。”吴挺说,次竞标价格是8万元,而去年的第二次竞标价格为15万元。

至于新合同书里提到的4000元场地专项维修基金,吴挺解释说,麦地综合市场面积狭小、设备简陋、功能设施不够完善,他希望进行翻新和维修。“墙面会重新刷上新油漆,天花板也会重新改造。收到的所有场地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处会将每一笔钱的出处及用途张贴在市场内,供承租方查阅,这一点请承租方放心,我们会保证这笔专项维修基金公开透明。”吴挺说。

部门回应

不参与私人农贸市场经营管理

仲恺高新区工商分局办公室副主任杜海珊告诉记者,农贸市场档口的租金不断攀升,与农贸市场的私营有关。麦地综合市场属于私人经营,与国有市场不同,对私人经营的农贸市场,相关部门不参与经营管理。

随后,记者致电市发改局价格调控科,工作人员则称不太清楚。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商户们仍没有与市场管理方达成一致意见。

律师说法

双方都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广东尚典律师事务所律师何俊林认为,该事件中双方都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何俊林提醒市场经营者,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农贸市场的功能是不可以改变的,如果因大幅提高租金逼走了租户,导致市场经营不下去,也只能空在那里,不能作为他用。为了保障市场的正常运营,各方需理性看待店铺租金上涨,租赁双方要互相理解和支持。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5千享93折  奥林匹克花园三期新品3千抵3万雅居乐白鹭湖2万抵27万

延伸阅读:

2014年度成交大PK:惠州区县跑量哪家强?

市区42所幼儿园陆续取消校车

仲恺楼宇经济示范平台开放

惠州企业质量失信"黑名单"多部门共享

博罗商铺承包方易主 租赁合同成废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