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二五"收官年 房地产等四领域营改增或将展开

财经日报  2015-01-06 08:53

[摘要] 2011年出台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下称“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具体包括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以及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三大任务。

2011年出台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下称“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具体包括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以及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三大任务。

《 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的财税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去年6月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获通过,新预算法今年正式实施以后,财税改革速度力度前所未有。

这尤其体现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方面。“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随着新预算法在今年正式实施而实现。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邓淑莲曾告诉本报记者,新预算法实施还硬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透明度、健全了预算公开机制,而这些也正是“十二五”规划中的要求。

此外,2014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首次编入预算草案,这也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中“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基础上研究编制社会保障预算”一大工作。

除了“十二五”规划中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突破较大外,税制改革也有重大进展。

“十二五”规划提出,扩大 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税率结构和征税环节。逐步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管机制。继续推进费改税,全面推进资源税和耕地占用税改革。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营业税改 税(下称“营改增”)自2012年在上海试点以来,已经在拓展,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铁路运输、邮政服务业、电信业相继被纳入“营改增”。

目前仅剩生活性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未被纳入“营改增”。

国务院曾明确提出,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因此,四大领域“营改增”或在今年开展。

除了“营改增”外,消费税改革也动作频频。2014年国家两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取消酒精等四项商品消费税,停止征收成品油价格调节基金。而今年消费税有望在征收范围、环节等方面作出新调整。资源税改革突破也较大。

房地产税改革方面,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或在今年有所动作。财政部也正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的立法相关工作。

另外,在“十二五”规划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建立健全地方 债务管理体系取得重大进展,这包括组织开展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的清理甄别工作,研究制定地方 债务风险评估预警等相关配套办法等。

在去年底召开的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署了2015年财政工作。其中,在财税改革任务方面,明确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完善 预算体系;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强地方 性债务管理。

此外,财政部还将在2015年深入研究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扎实做好推进 购买服务、推广运用PPP模式、支持国企国资改革等其他重要改革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