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年这些新规要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3月起实施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1-02 08:44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不动产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取消档案保管费、奥赛等六项高考加分取消、环保不力官员将引咎辞职……

2015年,将有多项新规实施,记者盘点梳理了其中涉及民生的规定。

合法财产更有保障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不动产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但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取消流动人员档案保管费

《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

六项高考加分被取消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六项性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五类加分项目。

芯片银行卡开始推广

自2015年4月1日起,各发卡银行新发行的芯片银行卡应符合PBOC3.0规范。PBOC3.0规范是指《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版本3.0)》。与PBOC2.0相比,PBOC3.0安全性进一步增强,并增加了更多非接触式小额支付应用功能,可在公交、高速公路收费等领域更为广泛运用。

七种情形可撤销监护人

法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规定有性侵害、出卖、暴力伤害未成年人,以及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行为的监护人,将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其监护人资格。

4S店垄断维修将打破

《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起所有上市新车必须公开维修技术资料,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向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汽车生产企业所授权4S店在新车保修期间滥用汽车保修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惯用做法,充分保障了消费者的维修选择权和汽车保修权利。

338城市发布空气质量指数

从2015年1月1日起,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1436个监测点位,将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并向社会发布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6项指标的实时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