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明年初惠州公积金账户可直接还贷

东江时报  2014-12-16 09:41

[摘要] 12月15日记者走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现,往年一到年底就扎堆提取公积金的现象不见了。“惠州公积金运营与 系统一期工程投产后,我们这里就轻松多了。”该 相关科室负责人透露,系统二期工程功能建设基本完成,以贷款系统为主,投产后多项便民措施将能得以推行。

关键词

公积金运营与 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 自主记账核算、归集和提取业务跨行受理办理和直接转账等主要功能,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可以直接到任意一家归集银行的授权网点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并实现跨行办理汇缴代扣、提取还贷跨行自动转账,大大提高我市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便利性。

公积金运营与 系统投入使用后,市民办理业务越来越方便。

公积金运营与 系统投入使用后,市民办理业务越来越方便。

考题

2013年 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建设市住房公积金运营和 系统。今年,该工作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加大推动力度。

作答

今年新变化

年底市民不再扎堆办公积金业务

12月15日记者走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现,往年一到年底就扎堆提取公积金的现象不见了。“惠州公积金运营与 系统一期工程投产后,我们这里就轻松多了。”该 相关科室负责人透露,系统二期工程功能建设基本完成,以贷款系统为主,投产后多项便民措施将能得以推行。

目前,系统正在进行银行数据移植,“另外,现在正处于公积金贷款政策密集调整期,如住建部提出要简化贷款和提取流程等,政策到位后,我们要结合来理顺贷款流程和管理机制,二期工程 迟明年初就会投产。”该负责人说,届时市民用公积金贷款就可享受到更便利的服务,如直接用公积金账户还贷,无需再先提取然后再存到银行账号还款等。

受理业务网点由7个增至50多个

昨日,在江北文明一路工商银行网点,市民曾女士只花了不到3就办理好提取和逐月划扣业务。“说实话,以前一要去提取公积金,提前一天就开始愁。因为每次去都很多人,有时不巧在节假日后去,试过9时去取号就被告知上午的号已经取完,让下午再去。现在就方便多了。”

今年7月,公积金运营与 系统一期工程正式上线,基本覆盖公积金归集、提取功能。例如,由于实现了与银行信息库的联网,至今全市已有50多个银行网点可受理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是以前全市仅7个受理网点的8倍,其中惠城区就有28个。市民从此可就近办理公积金业务,而且也不用携带大量的材料,仅凭身份证和银行卡即可提取,还能绑定银行卡办理跨行逐月划扣。

明年新举措

有望推出还款设宽限期

昨日,记者获悉,市住房公积金运营和 系统二期的功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以贷款系统为主。“它 的特点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可约定用公积金账户余额来还款。”上述负责人称,如此,职工就无需先提取出公积金,再存到还款的银行卡上,然后银行再去卡上扣钱。

他还透露,二期系统还具备设置还款宽限期的功能,当企业或单位财务在此宽限期内为职工缴存公积金就不算。“银行是迟一天还款都算,我们就更人性化些。到时,市民不用整天去盯着自己的还款账户看够不够钱还了。”但是宽限期到底多长尚需研究决定。

系统已经建好,为何不快点投产?对此,上述负责人解释称,现在正处于政策密集调整期,例如住建部提出要简化贷款和提取流程等,因此部门还需制定相应的配套操作文件,并要对银行操作员进行培训等;另外原来在银行的贷款数据也要移植到公积金运营与 系统里,“都需要时间,现在正在紧张做着这些准备工作,预计 快今年底, 迟明年初二期系统可投产。”

楼盘能否使用公积金贷款上网可查

随着首套房认定政策调整和七折利率等政策在9月底出台,10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小“井喷”。根据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11月惠城区(含仲恺高新区)新建住宅网签量都突破2000套大关,进入12月以来,至14日不到半个月,网签就达到1413套。但不少市民也曾向《东江时报》反映,不少楼盘售楼代表都明确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原因是公积金放款慢。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市区大部分楼盘都可使用公积金贷款,市民可以向 咨询,若已在公积金 备案能用公积金贷款却不接受,或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不一视同仁,设槛阻拦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可向 举报。

该负责人表示,二期系统上线后,将把能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在网上公布,届时市民上网即可查询。他同时透露,前两年公积金确实随着购买者陡增而出现放款紧张的状况,现在公积金余额较为充裕,只要资料齐全符合贷款条件都可按期放款。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 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 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