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费等已免收

惠州日报  作者:东江时报  2014-10-15 09:58

[摘要] 继限贷松动后,买房人又迎来了公积金贷款“减负”的好消息。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为公积金贷款新政点赞。多项收费被取消;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缴满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系列举措相继出台,无疑降低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继限贷松动后,买房人又迎来了公积金贷款“减负”的好消息。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10月14日记者获悉,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费、新房评估费已免收。

保险费用

不受理“财产保险”申请

此前,对于我市一般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借款申请人在保险和履约担保两种保证方式中可以任选一种。但对于户籍在外地或个人征信报告有不良记录的职工,原则上选择履约担保的方式。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该中心已不再受理“所购房屋抵押+财产保险”这种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而“所购房屋抵押+履约担保”这种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目前仍然接受,不过该中心将对该种方式进行研究,考虑提供多样化的担保方式供购房者选择。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公积金中心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的任何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保险费用是由承担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收取,见证费用是由提供见证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收取,担保费用由提供履约保证服务的担保公司收取。

“根据住建部的发文,‘所购房屋抵押+财产保险’这种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方式我市已经不再受理,公证费和新房评估费用我们都没有要求收取,只要求二手房评估要收费。”

强制性机构担保费

要等省里通知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要求“申请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应当提供担保”。

担保方式,可选择两个自然人担保,或者用其他产权质押,或者选择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可的担保公司担保。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选择自然人担保的方式,提供了担保的自然人就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产权质押影响其他财产的使用,所以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由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这就产生了担保费用。

据悉,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履约担保业务收费标准为,本地户籍人员:贷款金额×0.5‰×系数;外地户籍人员:贷款金额×0.8‰×系数。系数根据贷款金额和年限从1%到20%不等。算下来,这项费用一般要两三千元,成为很多购房者的负担。

实际上,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担保服务费问题,近年来在各地一直备受市民质疑。在惠州,也有不少市民投诉担保服务费“搭车收费、强制收费”。

市民朱小姐说,她在申请公积金时,给出了2个选择,按照贷款37万,贷款期限20年计算,若选择担保,担保费为2800多元;若选择保险,保障20年的保险费为3605元。朱小姐再三衡量后选择了保险。“只能二选一,而担保这笔费用交了感觉没有任何用处,保险好歹还能保障房屋财产,万一失火了还能有赔偿,两者相差几百元,干脆就选了保险。”

记者采访中发现,听闻以后只能选择担保,有市民质疑,收取担保费用的意义何在?“我们有了房产证作抵押,还要什么担保费呢?现在说取消强制担保费用,是否意味着以后不用收担保费了呢?”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关于取消强制性机构担保费,由于和国务院条例存在一定冲突,这个担保费到底该如何处理,我们目前还在等待省里的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