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拿地意愿降至"冰点" 地价遭唱空流拍增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8-21 08:39

[摘要] 楼市的低迷已经影响到土地市场,进入8月,各地土地频频流拍,房企买地意愿降到冰点。

楼市的低迷已经影响到土地市场,进入8月,各地土地频频流拍,房企买地意愿降到冰点。

万科总裁郁亮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万科上半年卖了800多万平米的房,但只买了200多万平米土地,原因是上半年土地价格仍在高位,公司投资非常谨慎。截至6月底,尽管账上尚有400多亿现金,万科仍表示拿地时机未到,“土地市场的调整才刚刚开始。”万科董秘谭华杰说。

而8月20日北京华嘉胡同地块天价拍出,业内人士多数认为这仅是个案,有知情人士透露其中存在拿地企业托市的嫌疑,因此并不能作为房企信心回暖的信号。

房企拿地降到冰点

今年3月以来,由于楼市成交趋冷,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情况不理想,购地趋于谨慎,购地金额处于低位徘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3007.2亿,仅完成了2013年5242.3亿的57%。虽然楼面价创造新高,但溢价率从2013年的41.7%下调到了2014年的31.17%,今年以来更是逐月持续下调。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北京的居住类用地楼面价较去年大幅上涨48.3%,明显高于前两年的增幅,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为36%和44.6%。在高底价下,北京、上海、厦门等地都出现了土地流拍现象。

大型房企的表现印证了土地市场的整体不景气情况。机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十家标杆房企权益购地总金额为1322.27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购地金额的四成。

其中,中海和招商的购地金额是去年购地金额的6-7成,其他房企的购地金额均不及去年购地金额的5成,仅华润的购地金额达到了317.72亿元,超出去年20.2%。

从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运行数据来看,多项指标表明近期房地产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住宅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多位开发商人士表示,回款是当前重点,未来将根据自身的现金流和市场情况审慎买地。

地方将被迫降价?

“土地流拍很正常。说明开发商不看好,不参与。每一次土地市场低迷,流拍都会出现。”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上半年政府出让土地的底价偏高,会使参与的开发商的积极性受影响,流拍的可能性增大。但底价低,又会引起多轮竞拍。最终的实际成交价格还是取决于房地产企业对这个地块的价值判断。

包括万科、保利、中海外等在内的开发商均认为目前土地市场价格仍然很高,保利地产有关人士表示,上半年保利拿了400多万平方米土地,都是之前长期沟通过的,基本都是底价获取。

房企似乎在等待地方土地降价。而另一方面,地方的财政压力、地方债务压力越来越大。未来地方政府是否会降低地价?

“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宁可少买一块地,不要错买一块地。”碧桂园总裁莫斌说,进入到今年的二季度后,投资步伐有所放缓,公司会审慎的根据市场的整体形势,公司销售回款、财务资金的情况,审慎的决定每一宗、每一块土地的投资。

谭华杰表示,上半年土地市场有所降温,这可以从土地成交流拍率上升、溢价率下降这方面得到体现。上半年土地推出时的底价还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一般来说下半年都是土地供应的高峰,所以土地市场调整可能刚刚开始,下半年土地市场调整会比上半年更加明显。

谭华杰说,鉴于土地市场目前调整并不充分,万科会继续坚持审慎投资原则。如果下半年土地市场调整进行得比较充分,也会去积极寻找机会。

土地市场短期难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土地市场的低迷主要因素还是楼市低迷,传导到土地市场,或者说二者的联动效应所致。而且土地市场是滞后于楼市的。未来可能会市场回暖,但土地市场的低迷可能会持续得更久一些。下半年仍然难以乐观。

自7月限购大面积取消以来,市场出现了部分回暖的预期。8月20日,曾于今年2月份被叫停的北京二环内西城区华嘉胡同地块再度挂牌,剧情出现大反转,在国土局的公开拍卖中,华嘉胡同现场竞拍高达193轮,最终被华融以74.6亿总价拿下,一举刷新了北京总价地王,溢价率高达110%,折合商品住宅楼面价6.34万元/平米。

截至目前,楼市的成交复苏迹象并未传导到土地市场。世联行发布报告称,7月土地市场再度遇冷,20城市土地成交总建面环比下滑11.8%。

另据数据显示,8月截至18日,20大房企拿地95.3亿,其中的万达在杭州及青岛有所入账,其他均在土地市场保持克制。

中国土地勘测研究院研究员邹晓云分析,目前从中央的反应来看,中央不会再出现大面积政策救市,整个房地产市场会呈现真实一面,走向低迷,进一步会波及到土地市场。“土地财政会受到影响,但这是必须要承担的,地方政府要为以前的付出买单,并且,不能再以不健康的方式补救了。”邹晓云说。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电商团购:

海伦春天49万抢江景3房  国兆香润广场4千抵4万     新世界曦岸1万抵8万

 【更多新闻】

惠州今年将新增2万个公办学位 3年惠城将建12所学校

新垃圾焚烧厂选址基本敲定 日处理量增至2600吨

惠州楼市营销千姿百态 房企期以"独"攻市

惠州楼市好"累" 营销破局靠你了"新房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