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现在还没有多大必要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

上海证券报  2014-04-16 08:46

[摘要]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中出现一些新变数,在经济下滑的表象下,有些领域却潜流暗涌,呈现出超强的扭转能力,经济运动逐渐逼近转折的临界点。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中出现一些新变数,在经济下滑的表象下,有些领域却潜流暗涌,呈现出超强的扭转能力,经济运动逐渐逼近转折的临界点。最奇异的变数,也是最为人所关注的、居于变数之首的,当然要数楼价。过去这些年,哪怕经历再大的变数,遇到再大的调控风暴,房地产市场总能化险为夷,最后都能变到涨价的路上去。久而久之,民间都形成了固化思维,以至于几乎都没人相信楼价会跌了。甚至,在去年“钱荒”的背景下,楼价依然坚挺。这种脱离地心吸引力的特例,强化了民间的非理性预期,使楼市的过度投资行为更加失范。

然而,经济规律到底还是悄然发生作用了。过去三个月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促使部分开发商选择突围,从试探性的价格优惠,到刺激吸引潜在买家的打折,再一浪接一浪到直降风潮,价格变动幅度在加大,价格变动空间在放大。一些城市房价持续多年的上升运动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大多数人预期的房价爆发式上涨没有变成现实,反而在一些重要城市出现反向运动。

经济矛盾转换的此消彼长,随着时空变换成为了市场中潜伏的变异因子,久而久之累积下去,供求局面就显性变化了。今年房地产发生的逆转性变化,恰好说明被高价格、高利润吸引的地产投资,已使房地产供应能力远超社会需求,住宅紧缺时期渐行渐远,代之而起的将是楼市的卖方市场。房地产行业将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不仅可能面临产能过剩,供求一旦从失衡的一级发展到另一级,还可能面临库存更加难以消化的格局。

但是,由于市场主体的差异性,也由于主体之间的竞争性,理想的房价平稳回归通常也很难真正实现。这就是过去在严厉的政策调控下,收效甚微的原因之一。过去持续数年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愿望不可谓不美好,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可谓不严厉,结果远没有达到预期,已经很能说明房价回归之路,可能很不平坦。

开发商直接面对市场,时刻接触市场信号,感觉销售危机。敏锐性强的房企,首先意识到风险,为了减轻资金压力,舒缓财务成本,摆脱双重压力的困境,出于经济人的理性本能,率先丢掉幻想,谋求尽快脱离危险境地,就直接采取措施,贴着市场价格底线,有意识地竞争性抢跑,选择通过降价“跑量”,这不但打破僵持的房价,而且竞争性脱身,只要一家企业降价,就能引发一个区域房价地震,楼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一些热点地区已成事实。不能低估这种“星星之火”,只要“燎原之势”迅速蔓延,就大有摧枯拉朽的力量。不管是主动参与应对变数,还是迫不得已被动招架,这都将深度影响整个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